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291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面貌全新的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开办的政治教育专业和1960年成立的政治教育系,历经政治教育系、经济法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系、社会保障系、城市管理系、社会工作系和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设有福建师范大学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福建省高原学科依托的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福建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目前,学院各类在校生近1200人,其中本科生600余人,研究生近600人(含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研究生与本科生比率11

学院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等二级学科);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2个专业学位点;有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有福建省高原学科“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学科(依托学科:公共管理)和福建省重点学科政治学一级学科。学院有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省级导师团队。

学院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学缘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6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学术新人奖获得者、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福建省高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海外访学项目获得者、福建省出国留学奖学金资助项目获得者等10余人次。大多中青年教师从“985”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或有海外高校进修经历。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承担的国家基金项目过半数以“优秀”成绩结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新华文摘》《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10余项。

学院大力推行开放办学,广泛聘请海内外著名高校的名师、名家和实践部门专家为学院兼职教授(或兼职教师),打造一批有影响、重实践的 “双师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选送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著名高校进修、访问、授课和合作研究。目前,学院已同数所国内外高校公共管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并同多个地方政府建立应用研究与实践教学的协作关系。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搭建工作平台,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公心善治”团学工作品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生培养为“涵养公共精神,参与公共生活,提升专业能力,成为能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公管人。” 学生的党团建设扎实有效,学术活动精彩纷呈,文体活动绚丽缤纷,辩论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素质拓展活动和竞赛齐头并进,着力打造扬帆行动、大学生时政论坛、公务员模考大赛、“情暖公管”年度人物评选等品牌活动,全面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院先后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等荣誉;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曾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三等奖、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季军、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亚军、城镇化国际名校邀请辩论赛季军、榕城高校社团友谊辩论赛冠军、福建好新闻通讯类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等奖项,以及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春秋砥砺数十载,薪火相传谱新篇。凝聚了几代人心血与汗水的公共管理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奋进的新姿,励精图治,开创新业。学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优势学科,力争建成福建省高水平的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会工作、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等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