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光明日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8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全新的战略谋划,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安排,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开创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新局面,呈现出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引领。坚持以什么思想理论为指导,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才能凝聚中华儿女的向心力,才能引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赋予了爱国主义教育新的时代内涵。因此,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关键在于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于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主题。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代,爱国主义主题会根据时代要求的变化进行新的转换。因此,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既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传统,更要弘扬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精神。因此,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要着力引领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在当今时代的“最大公约数”;着力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和拼搏,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着力引导人们争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追梦人。

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要求。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体现了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时代,我国爱国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的。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核心要求。因此,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必须科学地阐明“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现实一致性和逻辑必然性;必须深刻地阐明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必须历史地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爱国主义才有坚实的基础;必须坚决批判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坚决驳斥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谎言。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突出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而要完成共同事业,实现共同梦想,必须后继有人。由此,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具有战略基础地位的重大工程。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要引领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激发广大青少年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之中。

  

(来源:光明日报   20191127日)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