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597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

公共管理类实行大类招生,包括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管理3个专业。采用二阶段培养模式,即第一年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三年分专业进行学习。大一下学期期末,根据学生个人自愿,结合一年学业成绩及相关加分鼓励政策,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专业分选工作。

 

 

1.行政管理

  


行管系师生参加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省行政管理学会2018年年会

专业优势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以“应用实践”为主旨构建课程体系,重视实践教学,是一个理论修养和凸显管理实践兼备的应用型专业。学院拥有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生毕业后攻读研究生提供了良好条件,这在我省省属院校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本专业多位教师担任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命题专家及面试考官、省纪委特约研究员、省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等,具有一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师资队伍,为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概论、行政学概论、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情况:作为一个成熟的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认同度很高。管理类专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人才的需求相一致,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很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可成长为具有深厚理论修养的管理者和领导者。

 

2.劳动与社会保障

社保专业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专业优势:福建师范大学是目前福建省极少数同时拥有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层次的高校,已经形成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对接的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获得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达70%。2019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新时代,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我国全面加速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具有长久稳定的就业潜力。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行政学概论、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概论、风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

就业情况:3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经过10多年的精心建设,该专业在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毕业生进入全国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另有部分学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读研攻博,学生读研率长期保持在20%左右,2018年超过25%2019年达26.8%。


 

3.城市管理

  

城管系师生团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专业优势:该专业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与雄厚师资力量新办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懂城市、会管理的应用型现代城市管理人才。几年来专业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并举,重视专业人才个性化培养,精心打造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体系,组织学生调研相关规划局、社区居委会、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业部门,积极联系并建立未来就业为导向的见习、实习基地,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经济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城市管理学、法学概论、公共政策概论、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管理、城市土地资源管理、城市交通管理、城市数字化管理等。

就业情况:在当今我国城市化快速推进背景下,城市管理专业是朝阳专业,就业总体趋势良好。学生就业面向全国各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能胜任市政管理、小城镇建设与管理、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职能部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16年城市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获得学校“初次就业率高于80%且年终就业率100%”的专项表彰,近三年就业率达到100%;学生读研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2018年达到24%,部分学生录取在国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科学与政治学院“公共与城市政策”专业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