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我院师生联合开展“社会工作干预研究的中国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928

 11月29日上午,我院社会工作系党支部、社会保障系党支部和研究生2019级社会工作党支部在仓山校区文科楼11楼大会议室与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导吴帆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吴帆教授的讲座以2014年至2016年国内社会工作学术期刊和把社会工作作为重点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为分析对象,运用内容分析法,对这些文章的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与美国社会工作权威期刊上刊登的文章相比较。研究发现我国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使用在很多情况下还处于初级水平,与国际上社会工作的研究相比更显落后。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具有实践性、草根性和社会性的特点,需要更为具体、细致和深入的研究,而我国社会工作研究距此还有一定的差距。讲座通过一个由美国研究者开发、在美国实施并被证明有效的干预项目LBF(让我们做朋友)引入中国,从深层结构(项目理论)和表层结构(干预手册)两个维度展现了项目的运作全过程,并科学呈现了干预效果的评估过程。在活动的最后,吴帆教授与我院教师热切探讨社会工作论文撰写过程中实务与理论的融合问题,同时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考博等问题,全体师生表示,这样的讲座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可操作性,大家都受益匪浅。

 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社会工作系党支部为了促进教师和学生在专业能力和视野上的成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荐985高校的专家来给师生开讲座,促进学术的合作和交流,完善社会工作的知识结构,提供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研究线索,对师生来说不无裨益。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