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我院荣获校2017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701

2017年12月20日,校2017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评选暨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经过前期22个学院提交2017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年度总结材料,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个单位(文科学院4个、理工科学院6个)进入最终的汇报评比。

我院凭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各类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入围最终的汇报学院行列。活动评选当日,学院党委徐挺汉副书记代表学院,以创新学风·夯实专业塑精品,薪传道德·师生共进促发展》为题,汇报了学院一年来开展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基本情况、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以及积累的成功经验,经现场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团评审,取得了全校第三名好成绩,最终获得二等奖。

一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研究生学风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引领广大研究生传承学术道德,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有力推进研究生素质拓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研究生积极参与由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北欧高端智库论坛”,与莅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有力拓宽了学术视野,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生积极参加福建省社科界2017学术年会暨省行政管理学会议,向大会提交了58篇学术论文,共有21篇获奖,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学院专门创办了研究生专属院刊----《研墨公》,至今已正式出版了3期,营造了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研究氛围,有力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2017年,在学校“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为主题的校级征文比赛中,研究生共有10篇论文获奖,占比19.6%,系获奖率最高的学院;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学院了“新老研究生交流会”,大力传承优秀品质和学习经验;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图书展览馆和生命科学馆,引导他们学习我校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加强在职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开展了以“求经问道·携手共进”为主题的第三届全日制硕士与公共管理硕士(MPA)交流会;在110周年校庆期间,学院分别举办了“公管校友座谈会”和“公管校友论坛”,学院广大师生与校友们聚集一堂,共话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发展。

在传承学术道德方面:“导师领航·立德树人”为主题,紧紧围绕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举办了多场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线,举办了以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以“遵循学术道德·践行科研精神”为主题,面向全院研究生开展了第六届学术道德演讲比赛,有力凸显了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的自觉性和重要性。

在促进学术交流方面:学院积极搭建平台,围绕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能力提升,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和学子论坛活动。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人大、厦大、国家行政学院等著名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学术讲座,让广大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学术前沿的新成果、新动态;邀请中央编办的领导和有关专家,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并就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与我院师生展开互动交流;鼓励研究生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10余场,参会人数达70余人次;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获得2017年全国城市管理专业竞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人事人才主题征文活动一二三等奖,行政管理学年会的论文获奖率高达50%;分别举办了4场以“博思明辨·笃学敏行”为主题的系列研究生论坛,邀请学科带头人做深入点评与分析,帮助研究生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收到了良好成效;分别开展了第四、第五期以“扬帆起航·书香公管”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在广大研究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邀请王鹭和刘梦两位同学,分别就甘肃支教和赴台访学经历,开设学子讲坛,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有力促进了同学们的交流和提高。

在推进素质拓展方面:围绕“提升综合素质”这一主题,学院大力丰富研究生第二课堂,分别开展了首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素质拓展活动、学生党员骨干赴古田参加社会实践、公务员模拟考公、就业指导交流等活动;承办了2017年校“福师青年说”大学生时政论坛;组织研究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举办研究生十九大专题学习报告会。

一年来,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学风建设得以扎实推进,广大研究生砥砺学思、刻苦钻研,在全院上下已蔚然形成了勤学、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引领广大研究生大力弘扬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规范,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践行科研精神;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调动了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学术科研能力得到有益的锻炼和提高,研究生的爱国情感和道德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结合学院办学和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研究生第二课堂,有力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同时,学院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学院、校内外网站,积极宣传学院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影响,收到了良好成效。

今后,学院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开展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组织工作,更好地促进和提升人才培养工作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