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聚焦中日关系 涵养大国心态 ——记公共管理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9-26浏览次数:917


为响应国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号召,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9月23日下午,我院特邀请校讲师团成员柴宇平教授,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广大师生作题为《理性看待当前中日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会由院关工委主任刘仕敏老师主持,院团委书记蔡艺颖、各年级辅导员、全体研究生、2014级和2015级本科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柴宇平教授以9月19日日本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为切入点,由世界各国和各群体对这一事件的不同反应谈起,以小见大,将话题引入到更为宏观的国际局势分析和国家战略解读。他以历史的高度、全局的眼光,引导同学们重新认识和思考中日关系、台海局势、南海问题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层次联系,在此基础上,重新领会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内涵。柴教授反复强调,当下的中国已开始重现大国风范,大国之大不光在土地之广、人口之多,更在心胸的强健开阔、目光的远大深邃,举国上下都应涵养大国心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内政改革稳基础、经济增长强实力、和平外交拓影响、军事进步展自信,更加从容理性地关切国际政治局势。

他同时强调,青年学生更应努力学习、自觉提升,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拼搏进取。柴教授学识渊博,整场讲座旁征博引,各国政治、经济、军事数据信手拈来,辅以他独特的幽默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刘仕敏老师代表学院和关工委感谢柴教授奉献了这样一场信息丰富又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报告,最后他勉励在场师生要珍视和平,完善自身,为投身民族复兴事业。

柴教授的专题讲座,既是一次时政报告会,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理论宣讲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并将时刻铭记历史教训,理性看待当前局势,积极思考如何将个人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并以此为勉励,刻苦努力,积蓄力量,做时代的建设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