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严谨为学 诚信为人——记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723

10月28日14点30分,公共管理学院特邀校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讲师团成员、研工部卢昕昕老师,在仓山校区文科楼301教室为同学们开展研究生教育之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海波老师主持,2014级和2015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卢昕昕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术诚信的现状,“总体而言,高校的学风是好的,但学术失范、学风不正的现象仍有存在”,由此点出此次讲座的意义,旨在引起我校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的高度重视,养成良好的学术科研习惯。其后,卢昕昕老师对学术诚信的基本概念、我国学术失信现象做了讲解,其间结合了同学们身边有关学术诚信的常见误区,她分析了国外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举措以及我国在学术诚信方面的制度建设,对我国目前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政策措施做了详尽解释,并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以及研究生考试违规认定办法等相关制度。最后,卢昕昕老师援引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论文署名美德学者讬德昭以及科学家居里夫人等杰出学者科研诚信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严于律己,诚信科研,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多出好的科研成果。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辅导员刘海波老师进行了精炼总结,希望全体研究生自觉规范学术行为,对自己负责、对老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同学们纷纷表示听过这次讲座,很受启发,并将从自我做起,认真规范自身行为,做到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谨为学、诚信为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