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发挥专业优势,奉献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334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我院学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共有18名在校生受到学校通报表扬。其中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服务防疫一线,在助人自助的行动中,奉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下面,分享三位学子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感悟:

2019级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符燕娇工作感悟

2020年的新年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也开始肆虐全国,让本应该一片喜庆的日子笼罩了恐惧和不安。身为一名社工学生,她看到全国人民笼罩在焦虑和不安下,想用专业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于是她在131晚上报名成为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和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设立的“福州市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的一名志愿者,和工作团队共同制定了《抗疫心理咨询预约记录表》《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专家咨询记录表》等系列规范服务流程的专业表单、做好心理咨询热线流程规范制度编写、进行心理咨询热线值班、心理咨询专家群管理、特殊热线链接转介心理咨询专家,并做好档案管理。还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知识宣传、政策宣传、返榕注意事项、隔离管控等信息52次,发送推文72多篇,累计服务受益近1万人次。在防疫服务的过程中,她的事迹获得东南网的报道。而这次防疫工作也为广大市民群众消除了焦虑和恐慌,引导其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

2019级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梁丹瑜工作感悟

    在疫情来得最猛烈危机的时候,她表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后悔时间的来去匆匆,自己还没能学完所有的专业知识,啃下所有的心理学教材,在众多的社工前辈投身于防疫工作,在线上线下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辅导时,她只能在网线的另一端关注他们奋斗的身影。因此在社区招募社区志愿者的时候,她一时间响应并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期待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防疫工作的开展。在社区站岗期间,她意识到,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部分居民和外来人口不太配合防疫工作,不戴口罩,乱串门等,但劝说下,大多都会理解防疫工作的不易。她说:“特别想要感谢返榕的居民对防疫登记工作的配合,至今我们的社区无疑确诊无一疑似,希望在疫情减缓的现在大家也能保持警惕,一起共度难关!”

2018级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陈桓彬工作感悟

社区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区当前网格工作的第一要务。她的母亲作为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响应工作号召,自1月底就投入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认真做好单元网格的宣传、排查、防控、化解等工作。在母亲实际行动的鼓舞和中央对青年大学生抗“疫”的号召下,2月份她也加入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因临近工业集中区和轻工食品园,2月至今,社区返厦的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她本着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群众的精神,在志愿者队伍中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密织疫情防控网,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她表示,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历史的接续和传承,就是一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