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斯万通博士莅临我院作系列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74

5月28日上午,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联合创始人之一 Niklas SwanstrÖm(斯万通博士)作“Realism in IR”(国际关系中现实主义)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斯万通博士此次福州之行的系列报告之一。曾盛聪院长、谢宏忠副院长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2016级、2017级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全程由我院教师黄飞君博士担任同声翻译。

报告伊始,斯万通博士从“现实主义概论”的话题切入,指出现实主义可追溯到古希腊,现实主义者认为要按照世界原本的形态来建设世界。当前,现实主义发展为新现实主义,理论代表们提出一种更加科学化的方法,把无政府状态、进攻性现实主义和防御性现实主义置于分析的中心。接着,他分析了冷战后自由主义思想更受欢迎的缘由,总结了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对大国和小国所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再接下来,他论述了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观点是基于各国文明之间断层带的再度出现而提出的,并以朝鲜、伊斯兰教国家的文化来阐释这一论点。最后,斯万通博士总结指出,现实主义再一次恢复了它作为主要的国际关系理论的地位。

在互动环节,我院研究生提问十分踊跃,斯万通博士就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学术报告和现场互动,显示了我院研究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与英语表达水平,出色的同声翻译也显示出我院专业教师高超的素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