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曾盛聪副院长在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90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家长代表,亲爱的同学们:

夏树苍翠寄思念、激情飞扬话别离。在这梦想起航的季节,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届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颁发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党政和全体老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我院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的父母和家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次告别,但这一次或许格外深刻,因为当你们踏出校园的那刻,你们将告别曾经稚嫩的自己,走向社会,去扛起肩上的重担,去接受生活更为残酷的磨练。读书的日子或许还有太多的悠闲自在,但将来的日子总是充满挑战的。在校园里,我们看着你们一步一步成长,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各有所得。今天,你们当中有的继续升学深造,追求心中的学位梦想;有的步入职场,寻求职业上的大发展;有的正在或将要投入到自主创业的浪潮中,敢于争先,勇于闯荡,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无论将来的你们,身处何地,在做何事,我们都要铭记“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始终用辛勤的汗水、激扬的豪情,牢记“天下为公”的公管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收获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风景,灿烂前程。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时光是精彩的、成绩是靓丽的。你们就业的成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根据你们辅导员提供给我的信息。当前,2016届本科毕业生实现就业人数56人,整体初次就业率达48.28%(不含省公务员、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就业情况);其中签约人数为31人(不含升学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共26人,其中保送外校5人中1人到上海大学、3人到福州大学、1人到南京师范大学。考取我校硕士研究生15人,还有6名同学分别考取了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录用31人,其中国企5人,机关单位1人,三资企业7人,其他企业18人;17名同学获得2016届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名同学获省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6届毕业研究生需就业人数50人,已实现就业24人,其中考取高校辅导员10人,高校行政人员3人,高校教学人员1人,公务员1人,国有企业7人,其他事业单位2人。 虽然还有部分同学的工作尚未落实,但我始终相信,每一个自信、勤勉、踏实的公管人,必定会有很好的就业归属与发展前景。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扬帆启航,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朋友,我想借用近期微信朋友圈中的两句话作为临别赠言。

第一,“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这是上个月离世的著名作家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这是一个睿智长者的人生哲学与生活智慧。“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衷心祝愿同学们拥有淡定与从容的人生。

第二,“愿你在人生途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句话出自傅盛年会的演讲《我为什么要不顾一切地努力?》。演讲词这样写到:“你只有真正努力过,你才知道这个世界长什么样。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真实的存在。我读《乔布斯传》,让我最感动的一个事情,就是当他生命快结束的时候,他还在坚持上班,为什么?他一定不是为了攀比,不是为了金钱。即便只有一点点时间在这个世界上,他还希望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航海不就是一个在探知世界的过程吗?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在体会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吗?你所有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比别人更真切地知道这些东西吗?而且越是这样的努力,越是经历了很多痛苦,你会终于发现——这个世界不完美,但很美好。”同学们,淡定与从容的人生,一定不是平淡无奇、妄自菲薄的人生,而是自强不息、奋进不止的人生。

在我要结束致辞的时候,我还要引用前天福建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一生有你,专属福建师范大学2016届毕业生的独家记忆”中的一段话:

我藏不住心事,也藏不住忧伤。正如我藏不住见到你的喜悦,藏不住分离时的彷徨。炎炎六月,你将背上行囊,奔向新的方向。

向着你最初的梦想义无反顾吧,我会永远为你骄傲,为你鼓掌,就像星雨湖的水波永远荡漾,就像仓山的老洋房永远张望!

同学们,大学生活已经定格,梦想开始起航。此去经年,彼岸花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管院注视着你们,为你的成功喝彩,为你的快乐人生祝福!

谢谢!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