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张铃枣老师在公共管理学院2016届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颁发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6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毕业生家长、2016届全体毕业生:  

下午好!

接到学院的安排,我作为教师代表要在毕业生典礼上做个发言,作为一名教师,好为人师是当老师的职业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只好让这病继续发作,总还是喜欢絮絮叨叨、倚老卖老说一些有用没用的正确的废话,或祝福或希望的话。

毕业典礼是学生时代的告别礼,也是庄重的成人礼。今天,经过长安山一千多个日夜的修炼,你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校园生活将成为你们一段永恒的青春回忆。

毕业典礼的发言,既可以是抒情的,亦可以是卖萌的、调侃的、幽默的;今天我想不说煽情的话,说说一些大白话。

一是切实做好身份和角色的转换。学生的生活是一种享有特殊优待的生活,学生的身份意味着你的背后还有家长,老师,也就意味着你并没有成为一个完全彻底的社会个人,不妨幼稚一点,不妨吵吵闹闹,社会都能包容你们,不肯严格地要你们负行为责任。从今以后,你们将进入社会和职场,成为一个完全彻底的社会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起全部责任,作为职场小鲜肉,希望你们华丽转身,演好人生第一场戏,走好人生第一步。

二是不忘初衷、青春永不言败。大家都心怀梦想,希望有好的前程,好的工作、好的收入。但这同样是一个奋斗的过程。也许你找到了好的工作和归宿,有的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停下前进的脚步。也许你暂时还不如人意,苟且地先安顿在每个地方,但都不要忘记你的追求和初衷,只要心怀梦想,你还有大把的青春岁月可以去尝试一切可能,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无论任何困难挫折,你都没有畏惧退缩的理由,付出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充满自信地迎接未来的挑战,青春永不言败,直至梦想成真。

三是选择善良和正义,过平凡而不平庸的生活。当你们真正踏上社会以后,可能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复杂和无奈。可能很多事情你做不了主,很多事情可能无能为力,但请选择善良和正义,你的善良和正义的正外部性可能带来社会帕累托优化,让每个人都获利;你的善良和正义尽管只是构成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合力中很小的力量,但正是无数这种微小的正能量的合力推动着人类社会越来越美好。

在祝福声声的毕业季,如果你以后功成名就、大富大贵,那是上苍对你努力付出的回报和眷顾。如果你很平凡,只是拥有一份平凡的工作,但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得并不平庸,是很见功夫的,如果可能,就把事情本身做到极致,如果不能,那就做到你自己能力的极限。以高能成、低能就的入世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庸的成绩,你就是成功的人,同样值得让自己欣慰的是,也会得到社会的尊重,这大概是社会绝大数人的生存状态。

还有一点,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总有很多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官当得大不大,钱挣得多不多,可是很少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有太多的人关心你百米冲刺能否成功,但更少的人会去关心你如果跌倒,能否跌的优雅,跌的有尊严。所以既要勇于奋斗,也要和世俗喧哗保持距离,坚持做人的底线,不以节操换取功名利禄,不以健康换取财富,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走得多远,从此你的永恒身份都是师大公管人,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得意还是失意,作为公管人,都能践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做一个大写的人。

最后期盼你们常回母校看看,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