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台湾世新大学邱志淳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707

626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台湾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专任教授兼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邱志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化下的前瞻与创新思维——兼论公管人的修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吴立明副教授主持。我院20162017级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以及闽台师资培训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邱教授以“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公管人应该要做什么准备”为引题,指出21世纪最大的竞争力是“软实力”,并结合“农夫进城”和“郑和下西洋”两个故事,生动诠释了在软实力时代,我们要给自己的竞争力把脉,做好自身的SWOT分析。“21世纪唯一不变的是它始终在不停地变化”,邱教授认为,正因为我们身处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因此任何组织都必须创新再创新。他从“微趋势”的重要性展开对前瞻思维的论述,认为要以前瞻与变化竞速的角度来重新思考未来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的问题,以此扩大自身的习惯领域,提升自我挑战未来的创新能力。接着,邱教授解析了创新的意涵、为什么要创新以及创新和创意的区别。他指出生活简单就是享受,简单才有定点,有定点才有重心,有重心才有创新,创新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最后,邱教授以一本杂志有哪50种用法和大家互动探讨,在讨论中点出了创新是可以管理的。他认为,前瞻与创意的开始来自于肯定自我,公管人要领会孤独是伟大思想的温床的境界,应当陶醉和生活在专业知识有深度、人际常识有广度和坚持良善有热度的三度空间,经由终身学习,得以肯定自我、超越自我和创造自我。

吴立明副院长表示,邱教授就像是隐藏在深山中武功高强的扫地僧,以其自身丰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公管人的修养、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案例来解读创新的意涵,为我们泡了一杯需要孤独和放空心境来品味的“绿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