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集美大学姚进忠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09

   1110上午,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姚进忠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寻找服务的对话: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反思》的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在旗山校区知明楼1-209举行,由社会工作系主任严静副教授主持,教师代表、21级社会工作研究生、19社会保障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姚进忠老师用“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服务他们”这个理念为切入点开始本次讲座分享。姚老师认为,对于社会工作知识的学习要走出课堂,落实在长期实践服务中。姚老师以“找研究方向”为讨论点,建议同学们要多参与实践服务,勤于思考,精读优秀文章后再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理论、实践和书写思考,他提醒大家要在实践中养成阶段记的好习惯,将读书笔记和实践经验写进去,将“生活档案”与“学术档案”融为一个整体。并且姚老师也指出了,社会工作从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开始,没有关系就没有治疗,要扎扎实实做好服务,才能写出好的论文,同时提到了论文的写作一定要足够直白、有丰满的内容、并有足够的撞击力。随后姚老师就“行动研究”进行多阶段地介绍,分别对行动研究的定义、思路、过程等做了一个说明,随后结合自己亲身经验对研究资料的收集和分析、以及行动研究操作框架等做了详细阐述,鼓励同学们探索将宏观政策与一线服务相结合从而实现“一题两议”的研究。姚老师也指出我们在行动研究过程中要改善专业发展,促进专业实务卓越,并最终达到更好的社会秩序,从真正意义上体现社会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姚老师进行互动,姚老师也对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通过姚老师的答疑解惑,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对“社会工作行动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领悟。

最后,严静老师为本次学术讲座做总结发言,认为姚老师提出的行动研究相关内容以及服务流程框架图等,都给到了我们独到且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教师申请国家社科、学生撰写论文都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对姚老师应邀分享科研成果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在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后获益匪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