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740

98上午,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公共管理前沿与方法论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翔副教授主持。曾盛聪院长、谢宏忠副院长及教师代表,20162017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曾盛聪院长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对吴晓林教授的聘书,聘任他为中心兼职研究员。

报告伊始,吴教授从“公共管理的前沿在哪里”谈起,展示了公共管理学科三家国内主流期刊和国外三大刊在新人作者方面的接纳度,引用数据图表来展现研究的热点话题,以此探究公共管理的边界在哪里,并以自身“社区治理研究”为例,先后阐述“公共管理哪里都是前沿”、“前沿在中国”的见解。其次,吴教授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国内外不同声音切入,阐述自己的理解,结合自身论文写作和参加会议的经验体会,提出了“定量出文章,定性出理论”的观点,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在田野的主张。接着,吴教授从“背景”和“命题”两个维度提出了当下及未来公共管理学科应当关注的几个命题。进而,吴教授把做研究的三个层次分为概念化、方法论、出理论,并分别以自己已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为例进行阐释。最后,吴教授讲述了做研究的三个路径研究,即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和探索性研究,以及做研究的三个原则,即不吹喇叭不抬轿子、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要潜水也要浮水。在互动环节,吴教授就时间管理、学生学术潜力激发、如何抓选题、如何做案例选择、学院抱团爬坡发展等做了深入交流。

张翔副教授、曾盛聪教授对报告作出总结,他们倡议师生应当更多关注学科青年才俊的学术视角与方法,从选题到方法都做一个长期的有效跟踪。最后,全体师生以热烈掌声表示对吴教授的感谢。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