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管理三级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1131

一、总则

为实现我院教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保障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责任制。

公共管理学院实施三级责任制的目的是,更有效地贯彻校级教学管理机构(如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布置的各项任务,以保证教学工作稳定运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管理三级责任制,由院长全面负责和领导,分管教学副院长主持经常工作,通过系(主任)和教学秘书的具体分工和发挥职能作用(即“分管副院长、教学秘书,系教学管理三级责任制”)统一调动我院各种资源为教学服务,统一管理教学工作,实现各项教学管理目标。

三级责任制的教学管理基本内容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以及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学风、教学队伍、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基本建设的管理。

三级教学管理责任制要在系党总支的领导和监督下,凡有关教学及管理的指导思想、政策、规划、重大改革举措等,要由院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二、院分管教学副院长

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是日常教学主持人,要在院党总支和院长直接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要对自己分工的工作有一整套思路,独立并有创造性地设计工作计划,贯彻校级教学管理机构布置的任务,发挥系主任职能作用,在教学秘书协助下实现各项管理目标。

分管教学副院长要不断根据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适时地组织专家调研,亲自主持我院各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和调整,教学计划一经确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

分管教学副院长要全院协同,上下协调,严格执行教学规范和各项制度:

(1)布置、督促各系主任制订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为保证质量,分管副院长要定期组织专家或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主持各课程教学大纲的审定。

(2)选聘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主

干课程课堂讲授的主讲教师,采取有力的措施鼓励正教授,尤其是博士生导师担任本科的基础课课程,组织专家或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对被选聘新开课或开新课教师进行各个教学环节的严格训练。

(3)主持管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和非师范各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审批各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工作计划,巡视各专业的教学实践活动,确立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践基地。

(4)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量和规定的师生比要求,确定我院教学编制,要分别制定必修课与选修课,基础课与专业课,理论课与实践教学环节等不同性质、不同类别课程的工作量管理办法,做好每学年(或第学期)教学工作量的考核工作。

(5)搞好教室、实验室和电脑室等教学设施的合理配置和规划建设,充分加以利用,保证教学需要,提高资源效益。

提高质量意识,树立正确全面的质量观,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搞好我院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1)把好新生质量关,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提高院资料室、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水平,提高院教学辅助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

(2)根据校教务处安排,主持布署每学期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组织院党政领导的教师的听课评课,主持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主持做好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

主持规划和实施我院各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础建设、学风建设、教学队伍建设以及管理制度建设等;应以学校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每项基本建设中要不断提出改革措施,创造稳定、良好的教学环境。

三、教学秘书

教学秘书是分管教学副院长的助手,是教学管理工作具体的执行者,在分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处理日常教学行政工作并从事教学状态质量信息的经常性调查了解工作;在各个教学管理环节协助分管副院长工作,在院长和系,教师和学生之间起着上传下达的联络工作,以实现教学管理的各项目标。

协助分管副院长适时地修订和调整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一经修订要保持相对稳定,教学秘书要根据教务处编制的分学年、分学期的教学进程计划,制定我院每年度(每学期)教学运行表,落实每学期课程及其它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教学场所的安排,考核方式等。

教学秘书是教学运行管理中主要的执行者和实施者,负责日

常的教学管理:

(1)制定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年度和学期的运行表,在每学期期末安排好下一个学期的各专业课程表,在考试前安排好各年级的考表,保证全院教学秩序的稳定。

(2)经常了解教学信息,严格控制对教学进度和课表变更的审批,严格调()课的申请审批程序,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

(3)在教务员配合下,教学秘书要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包括学生入学资格,在校()学习情况,课堂的出勤情况以及毕业资格和授予学位资格的检查、考核与管理;要重点管好学生的成绩大卡和学籍卡,做到完整、准确、规范、及时。

(4)建立和完善教学档案的管理。保管好各种教学档案,包括教学文件、教务档案、教师业务档案,学生学习档案,并在档案员配合下,每年进行档案的分类归档。

协助分管教学副院长做好教学质量的管理和评价,负责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分析与评估,严格考试工作的程序和制度,定期召开各种质量评估座谈会,重视教学信息反馈,做好教学信息的采集、统计和管理。

四、系主任

系是教学的基层组织,是按学科、专业或课程设置的教学研究的组织,是我院教学管理三级责任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系主任要作为专家组或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参与我院各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和调整。教学计划一经修订,系主任要根据修订原则编制本系所属的单项教学环节组织计划,如实验(电脑)教学安排计划,实习计划,教学考察与实践计划等。

在教学运行管理中,系的职能是完成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及其它环节的教学任务。

(1)在教师申请和填写开课记录的前提下,选定本系所涉及的各课程的任课教师。

(2)组织本系教师制订或编写本系所涉及课程的教学大纲或教学大纲实施计划。大纲可参照国家教育部提出的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依据校或院制订的教学大纲的原则规定组织有关教师编写,经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施行,也可参照国家教委组织制订或推荐的教学大纲。

(3)组织本系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活动。要在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精心组织安排好教学观摩课,搞好听课评课工作;组织和鼓励本系教师申报教学研究课题;提倡教学方法改革的尝试,积极运

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

(4)做好本系各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定好工作计划,严格考核;实验课教学要做好设备建设,年段设课或组成实验课群;教育实习或教学实习要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基地,组织好实习动员和总结工作;指导毕业论文要保证足够时间,把好论文质量关。

教学基本建设是系的主要工作,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应以院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坚持下去。

(1)做好本系所涉及专业的课程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校级或省级优秀课程的申报和建设。课程建设要明确目标、任务,要制定建设规划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建设,深化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

(2)做好本系涉及课程的教材建设,要制定教材建设的规划(包括文字教材,实物教材和视听教材)鼓励本系自编教材,采用选择和推荐教材要注重质量,尤其要重视选用国家推荐的优秀教材。系要及时地在规定时间内把各课程选用的教材上报教学秘书并提前征订,以免贻误教学。

(3)系要制订本系教师队伍的建设规划,组织师资的培养提高。重点要抓好本系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提高,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培养优秀青年老师充实教学第一线。

系主任要召开定期召开系教师会议;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对本系教师的教学意见,系工作不但要有计划,而且要有总结,每学期系主任要在充分调查或考核基础上写出教研工作总结。

教学管理三级责任制,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协作。分管教学副院长应在院长领导和全面负责下,把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组织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公共管理学院                       

20096月                         

2011 9 15 日修订、院党政扩大会议原则通过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