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我院联合主办的“福建省首届生命教育与儿童社会工作实务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502

11月2日,由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福建省首届生命教育与儿童社会工作实务论坛”我院仓山校区邵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副长、秘书长林朵女士、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陈炜科长福州市民政局高洪调研员等等,以及来自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益机构代表、福建省高校院校代表、来自福州、厦门、泉州的生命领航员院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学生等参加了论坛,全场座无虚席。开幕式由我院张碧红老师主持

本次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两部分组成,论坛召开时间为一天。在开幕式致辞中,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陈文书记指出,本次论坛旨在有效回应社会服务的需求,推进新时代福建省志愿服务和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发展,培育儿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高社会工作教育和服务水平。福建省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副长、秘书长林朵女士论坛介绍了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发展实践特别介绍了兴未来—社区儿童发展计划未来——生命领航员项目,号召大家同心协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参与和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健康、全面、自由地成长。福州市民政局高洪调研员分享目前福州市社会工作良好的发展现状鼓励发展社会工作教育和服务。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胡春贺论坛介绍了生命领航员课程项目,并且发布了2016-2018项目成效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台湾彩虹家生命教育协会创办人、秘书长陈进隆发表了“如何培养儿童的生命品格——从台湾生命教育经验谈起主题报告,结合自身20年的生命教育服务经验,围绕如何开展生命教育的课程与教学、如何影响儿童家庭问题展开论述厦门大学社会学系童敏教授以“儿童社会工作实务基础——专业服务技巧的综合运用”主题,论述了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开展专业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技巧台湾点儿童重症扶助协会秘书长钟美慧以“如何绘本启动思考——在对话中建造儿童的优质生命主题启发大家,如何透过多元艺术,启儿童思考。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与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细以“优势取向视野下的儿童个案工作模式:理论与实践”主题,采用了大量案例梳理了儿童个案工作中我们需要运用个人和家庭的资源优势以及个案工作的模式,提出了很好的见解

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对于生命教育从课程到服务发展路向具有积极意义,论坛同场交流让大家对于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具体技巧有了更有宽度和深度的认识,同时也为全社会携手共进,为儿童成长开创更好的未来着大方向的激励意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