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曾盛聪:地利共享的正义逻辑与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362

曾盛聪:地利共享的正义逻辑与制度安排

摘要:分配正义是一个社会历史性概念,而土地红利分配则是当代中国现实的分配正义课题。从马克思主义分配正义观出发,我国土地制度基础之上的土地增值分配只能遵循地利共享的原则。作为基础性生存资源,土地及其增值关乎人的自由与发展权益,有着财产权之外的逻辑,能否实现土地红利正义分配,关涉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中的制度正义乃至发展正义等深层次问题。地利共享仰赖具体的制度设计与安排。坚持土地公有,构建权责统一、程序正义的分配过程与制度体系,完善“颗粒归仓”的土地财政与支出体系,形成土地红利反哺的“补偿正义”制度,对于实现地利共享的正义价值具有重要的制度保障意义。

(文章载于:《哲学研究》201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66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