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张翔:在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之间:政党中心主义的起源分析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466

张翔:在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之间:政党中心主义的起源分析

摘要:政党中心主义是政治现代化的一种模式,但是,学界对其起源的四种分析范式,即传统延续论、革命需要论、苏联影响论与发展中情形论,并不令人满意。事实上,政党中心主义处于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两端的谱系之间。因此,一种新的解释模式是将政党中心主义所处的政治生态置于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之间的谱系中。从政治生态的结构要素、文化要素与行动者要素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会发现,“国家社会”结构的“双弱”格局、政治派系结构的“两极化”、政治文化的“对立性张力”、执政党的严密组织性是政党中心主义起源的关键成因。俄国、中国、法国三个国家在政治现代化进程中所具有的政党中心主义特质可以为这种新的解释模式提供验证。当然,政党中心主义并非一个固化的政治现象,而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政党中心主义也面临着不同的发展取向。俄国与法国都回复到专制主义,而中国正在继续探索政党中心主义的政治现代化模式。

(文章载于:《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6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