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教师的幸福,在于被学生所需要 ——记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党员谢宏忠同志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110

谢宏忠,男,1969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学院分党委委员。他治学严谨、恪尽职守,对待教学科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才华横溢、出口成章,“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待人谦和,总是带着真诚而富有亲和力的微笑;他爱生如子,用心记挂着学生的每一件事;他,被学生亲切地爱称为“宏忠欧巴”。

心无旁骛,潜心科研结出硕果累累

从教25年来,谢宏忠老师始终以淡泊的心态从事学术科研,执着追求。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及福建省教育厅项目3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独著1部,合著8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福建农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华东地区高校协作教材《现代社会学》、《现代社会调查方法》。曾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曾获“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谢宏忠老师还多次应邀为省内外高校、电视台作相关学术专题节目或学术讲座,积极服务社会。在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他还长期承担学院的党务管理工作,在担任学院分党委委员和社会学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书记期间,他主动作为、任劳任怨,把支部活动与学院的教学科研活动相结合,积极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提质增效。

丰硕的成绩背后,是谢宏忠老师25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是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的辛勤忙碌。即使工作再繁忙,谢宏忠老师依然每天精神饱满,对学生关爱有加,脸上总是挂着他那真诚而富有亲和力的微笑,只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谢宏忠老师身上投射出的正能量,是学生们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

夙兴夜寐,一线教学助力学生成长

谢宏忠老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履行作为人民教师的天职,从教25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繁重的教学任务,年年教学超工作量。他承担《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人生哲学与传统道德》、《演讲与口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题》等本科课程教学,承担《社会学理论专题》、《文化社会学专题》、《社会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教学,指导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等学术型及专业硕士生30余人。他多次荣获福建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主讲的《社会学概论》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首批优质教学与教案,作为第一参与人的《社会保障学概论》以及高校素质教育课程《中国传统道德概论》均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此外,他还主持并主讲《社会学原理》、《人生哲学与传统道德》两门网络课程。曾获“福建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福建师范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福建师范大学成人高等教育优秀教师”、“福建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福建师范大学福抗教学奖”等荣誉称号。

谢宏忠老师十分强调师生之间的和谐互动,在历年的学生评议教师课堂教学中反映良好。他长期担任学生班导师和学院党委兼职组织员,至今已任十余届本科学生班导师工作。他总是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到学生的各种活动中去,乐此不疲,深受学生的信赖。学生们对他的评价往往是三个字:亲和力。从教以来,只要他没有外出开会,学生们的各种活动,他总是有求必应、有叫必到。当学生们为此对他表示谢意的时候,他总是回复以“这是我作为一位教师的分内之事”朴实的话语。谢宏忠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要求自己尽可能地多参加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增进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锤炼自身素质,他长期指导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计划”活动,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

谢宏忠老师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除了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他还经常性地承担起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他曾受委派担任由教育部主办、福建师大承办的“全国高师(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培训班班主任,以出色的服务和忘我的工作赢得了全体学员的信赖与好评。该培训班的班长,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张建文教授在结业典礼与主办方座谈中发言指出:“尽管在会议承办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客观情况,但是由于谢宏忠老师忘我的工作和出色的服务,无形中化解了这些困难,消除了矛盾,给大家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应该为他记上一功。” 20155月,谢宏忠老师受学校选派,参加首届福建省高校教工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谢宏忠老师被任命为培训班班长。他配合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精心策划培训班班务活动,主持每一次的专家授课。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他代表来自全省60所高校的60名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荣誉、责任与幸福》的发言,其出色的服务和忘我的工作深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领导以及所有学员的好评。

亦师亦友,关怀学生体现师者大爱

谢宏忠老师秉持“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注重教书育人和言传身教,始终相信自己的乐观浪漫可以传递给学生以积极的正能量。他常常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界”来勉励学生:“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鼓励学生们在大学阶段,乃至今后追逐人生梦想的道路上,都能以此为信条,不断探求学术真理,领悟人生真谛。

谢宏忠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父,亦友。他倾力支持学生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学科竞赛,亲自带领学生实地调研,一心想让学生增长见识、提升本领;他在课堂上总是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令学生听来韵味无穷,好似醍醐灌顶;他与学生总是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学生也与他无话不谈,每一次交流都能受到很深刻的启发;他平易近人,乐于与学生亲近,和学生外出调研时还一同深夜出门吃面线糊;他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每当有学生生病时,他总是嘘寒问暖、格外关切;一同去外地调研时,他一大早就会给学生发来温馨提示:“别忘了带身份证。”有一次,谢宏忠老师因事打电话给一位学生,可不知为何,许久都联系不上。谢宏忠老师十分着急:这么久没有联系上,会不会有人身安全问题?他迅速联系其他学生前去寻找。当大家找到那位学生,得知其“失联”的原因是手机故障时,不禁长舒一口气:“终于联系上了,这下放心了!谢谢大家!”与谢宏忠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总能让学生们收获满满的感动,好似沐浴在父亲般慈爱的光辉之中。

董仲舒有言:“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谢宏忠老师平日里的率先垂范和躬行践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与价值坚守,体现了一名大学教师的职业操守与无疆大爱。二十五年来的坚持,其实在谢宏忠老师那里是一种幸福,因为他始终坚守着这样的理念:教师的幸福,在于被学生所需要;教师的价值,在于被学生所认可。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