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一心一意育桃李 脚踏实地钻科研 ——记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党员张廷君同志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023

张廷君,女,1980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她春风化雨、乐育英才,负责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她平易近人、待人和善,无论是同事还是学生都温润如玉、谦逊诚恳。她是学生心里备受欢迎的好老师,亦是学生可以倾诉心事的好朋友。

专心致志求真知 锐意进取积硕果

入职7年来,张廷君老师一如既往地对科研工作持负责严谨的态度,潜心钻研,自觉抵制学术浮躁、学术投机之风,严守学术规范,坚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做半字空”的科研理念,保持学术热情,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培训活动,努力把握前沿,潜心学问,积极创新,取得系列显著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软科学项目2项、厅级课题3项,主持福建省本科教改课题1项,校级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在《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妇女研究论丛》、《中国科技论坛》、《经济学家》等CSSCI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并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多次获得了所在学科省级年会学会论文二等奖,并先后入选“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优秀的成果离不开辛苦的付出与劳动,以及对学术的执着与坚持。20147月,张廷君老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进入深度访谈阶段,虽然8月恰是她的分娩预产期,她依然在盛夏酷热中带领着研究生亲自去各个文化科技企业做深度访谈及实地调研,完成所有访谈任务,同时手把手带着学生分析课题,制作问卷。在问卷发放过程中又恰逢台风,但她坚持带领着研究生完成了调研任务,一直将实地调研与课题工作坚持到了分娩前夕。张廷君老师常说:“科研工作是件辛苦的事儿,但却也是很有乐趣的事儿”。以身作则,为学生带去前进路上的正能量,是她所奉行的育人理念。

夙兴夜寐爱教学 兢兢业业守天职

张廷君老师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原则,从教以来始终坚守岗位,敬业务实。她承担着公共管理学院的诸多课程,包括本科生课程《社会调查与统计》、《SPSS统计软件应用》等,研究生课程(包括MPA学员)《公共管理研究方法》、《SPSS统计软件应用》、《绩效管理》等。在科研压力重,且教学工作量年年超负荷并居全院教师前列的情况下,张廷君老师依然秉持一名教师党员的责任与使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积极探索改革教学法,配合主持的省级本科教改课题以及校级研究生教改课题,组织学生参与社会调查与实践,同时组建院学生调查研究协会,倡导学生提高社会责任感、发展实证研究能力以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思想意识。如,组织学生参与了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推荐学生参与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同时也鼓励学生在《社会调查与统计》课程学习中自拟研究主题进行调查研究,走向社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倡导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亦兢兢业业、要求严格,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学术研讨会,还多次资助研究生参与境内外学术会议及培训。正是因为这份认真负责和深厚的教学科研积累,她于2016年获得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实现了福建师大在本次赛事上的突破。

张廷君老师曾在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后接受校报采访时说过自己教学的两点心得:一是我们是“大学”教师,这意味着要摆正自己的定位,不要做知识的搬运工,自身的学养非常重要,只有自己的学养提升了才能给学生除了知识以外,更多的深入思想,激发学生的潜能。第二,我们是大学“教师”,不可忘记教学!不是只做一堂课的好老师,而是要当永远的好老师。做“大学”的教师,也要做大学的“教师”。

寓教于乐待学生 春风化雨树良人

每当历届学生谈起对张廷君老师的印象时,“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如沐春风”都是高频的形容词,但老师的宽厚在对待学生的学习与科研时却转化为了“固执”的坚持与一丝不苟的“严厉”。

2015年的一次课题调研,由于学生调查员们的疏忽与失误,后期的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有的问卷瑕疵太多,样本分布不能很好地满足研究需要,不仅浪费了经费,还拖延了时间。张廷君老师紧急召开了课题组会议,向学生指出了问题的严肃性和调研所需的严谨态度,并冒着经费不足的风险增加了问卷的二次调研。会议中,她以此事为例,告诉学生“负责任”是为人处世生活工作中最重要的品质,鼓励与安慰学生并陪同他们做出最后的纠正与修缮。

张廷君老师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在教学思路上更为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将科研与教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一次科研课题的问卷设计中,初学的学生其所设计的调研问卷被前前后后修改了十余次,但张老师却并未直接更正,而是一一指出问题所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理解和修正。愿意放慢脚步,给予学生足够的锻炼空间,等待学生的成长,是因为她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她认为高校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不仅仅是单纯的研究目的,从中也有教学的职能。

春风化雨,乐育英才,张廷君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不断促进各类学生的发展。她说“每个老师都可以是好老师”。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一名教师对科研工作的认真与执着,对日常教学的热爱与投入,以及身为高校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心。教学相长,身体力行,她用朴实无华的日常工作践行着对大学教师的“解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