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侯西安: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国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发布时间:2017-02-22浏览次数:598

侯西安: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国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外事出访还是国内许多重要会议上,不厌其烦地告诉人们,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地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基因。在当今,维护世界和平走和平发展之路,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人民需要和平,世界人民同样渴望和平,中国愿意尽最大可能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真诚帮助仍然遭受战争和贫困煎熬的人们。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当今世界大潮,顺之者昌逆之者衰。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步伐的加快,国外不断有人大肆鼓噪“中国威胁论”,试图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对中国和平发展的阻挠,是基于过时的“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的迷思而形成的偏见。用当代话语来讲,“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的地位,而现存大国为维护自己的优势地位,也必然要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长期以来,在西方社会这样的观点和认识几乎已经被视为国际关系的“铁律”与魔咒。如果以这样的价值观来分析1500年以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世界,可能还有一定道理。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近70年,人类越来越有可能打破国际关系的所谓“铁律”与魔咒。因为战争的目的包括消灭敌人和保存、发展自己两个方面,而在核武器时代,核战争可以相互毁灭,但参战的任何一方再也很难获得最后的胜利。基于这样的战争样态,国际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反战力量,彻底遏制了战争贩子试图通过世界大战重新构建有利于自己生存发展的世界政治格局的冲动。而由德法煤钢联营成立经过60多年的努力而最终形成和发展的欧洲联盟,是世界上最有力的国际组织和第一大经济体。这一经济体的发展生动地诠释了只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的福音,谈判、协商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理性妥协才是人类的根本出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范围的经济繁荣,得益于全球社会和平发展的大潮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对于和平国际政治格局的维护。相反,冷战结束以来发动战争谋求一己私利的冲动和单方面追求自己绝对安全的理想主义,成为某些国家出现文明衰落迹象的重要原因。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华文明基因所决定的。以农为本是中国人几千年来坚守的基本价值观,也是中华文明的和平基因和和平价值观的社会经济基础。衣食的获得在国人心中至高无上,而对占有别国的金银财宝和土地、人口没有兴趣。只要远离战乱、风调雨顺、男耕女织、辛勤劳作,就能够保证五谷丰登、子孙满堂、安康幸福。衣食无忧、和平安宁、子息繁多,是中国人几千年梦寐以求的理想。国家大一统的不变追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高智慧,正是中国人厌恶战争、信仰和平的铮铮誓言。郑和七次下西洋,与沿途诸国平等交往,传播了中华文明仁德、宽厚、包容、大度的品质,美名远播,沿途各国人民至今还在传颂和感念,这是中华文明协和万邦的典范。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以战争方式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以中国作为其工业制成品的倾销地和工业原料的掠夺地,在事实上无法与中国进行平等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这正是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渊薮。中国人民对于列强不屈不挠的浴血抗争,几千万中华儿女的流血牺牲,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是为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西方民族国家并驾齐驱平等相待。这不是中国人民好战,恰恰是中华文明和平基因的体现,凸显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之路坚如磐石的决心。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国人民、中国社会利益之根基。当代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最根本的理由在于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利益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从总结中华文明几千年发展经验的高度指出,在世界几大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五千多年历史了。这是中华文明以农为本,一以贯之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丰厚利益回报。正由于收割和品尝了五千年和平发展的红利,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不可能具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可能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邓小平关于和平发展崭新时代主题的确立,既是基于核战争没有最后赢家而对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根本制约的深刻洞悉,也是对冷战以来到我国改革开放前全球社会不同发展方式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全面总结的重大理论成果。而时代主题的全新判断,才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的前提条件。而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30多年,经济建设成就斐然,社会事业获得巨大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获得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迅速提升,丰硕的成果世界有目共睹。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拜走和平发展道路所赐之福。对于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认识是非常清楚的。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福音和福利。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中国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为了打破核垄断和讹诈,这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时间就向全世界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就是明证。当然,这样的承诺,中国政府和人民至今也没有改变。冷战结束以来,东西方意识形态对抗迅速瓦解,经济全球化格局已经形成。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世界政治治理要求各国密切合作,人类文明平等相待交流互鉴的局面正在形成,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和衷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基石,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唯一的前途和出路。习近平总书记频密的外访活动肩负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许多使命,但最核心的任务之一其实是向世界各国表达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合作共赢的强烈愿望,不断宣示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但是,世界上总有一些势力集团,为了一己私利,罔顾人类“地球村”时代荣辱与共的事实,一味秉持“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的偏见,挑拨和利用主权国家相互之间的矛盾、摩擦与争端,挑起局部战争,试图造成国际社会的紧张、不安和混乱,损害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共同利益的基石。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信邪、不怕事,坚决反对分裂中国的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的体现。当然,走和平发展之路应该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责任,大家应该携手共进,共同维护和安享和平之福。

                                              (文章载于:《福建日报》2017-02-21 10理论周刊求是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