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曾盛聪:大数据时代廉政价值构建的方式转换

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502

    摘要:大数据的技术与思维特征为当代中国廉政价值构建创造了全新境遇,也对传统“故事模式”的价值生成机制构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大数据时代廉政价值构建要从过去单一维度的“故事依赖”向“故事+数据”模式转换。廉政建设主体要确立大数据思维、理念与方法,利用巨量数据及其相关关系揭示出的规律与趋势,彰显大数据的人文价值构建功能;要使自由共享的数据成为廉政价值正向表达的工具,善用开放的数据信息换取社会的信任和善意,帮助政府在不断被数字化“记忆”补充完整的负面故事中化解压力,引领公共理性的形成;同时坚持工具理性服务价值理性的目的,避免陷入“数据依赖”及“数据牢笼”的困局。

  

(文章载于:《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2期,全文1.1万字)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