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游海疆:基层食品安全领域中 “合谋监管” ——基于M市的多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76

[摘要]“合谋”是基层食品监管中的一种常见现象。“合谋监管”可以根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规模和实力,划分为交易型合谋、压力型合谋和情理型合谋三种类型。资源交换需求会影响到交易型合谋,成本分担需求会影响到压力型合谋,预期成本评估会影响到情理型合谋,三者都呈同向变动的正向关系。这也意味着随着资源交换需求、成本分担需求的增加和预期成本的上升,“合谋监管”出现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合谋”是监管者在有限资源约束下,寻求外部资源救济的一种重要方式。“合谋监管”对治理效果的影响,并不只是局限于经济利益方面或呈现为单边负面效应。它一方面提供了基层食品监管机构急需的物质资源,减少了资源损耗和成本支出,但另一方面又弱化了监管的严肃性,助长监管对象投机规避监管的心理。在基层治理中我们需要重视由于资源约束而引起的合谋乱象,努力构建起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关键词]合谋;合谋监管;食品安全:政商关系

本文系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基金项目“交换网络视角下网约车安全监管研究”(项目编号:JAS80070,主持人:游海疆)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文原载于《理论与改革》2020年第6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