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新华社评论员:维护一中框架 深化和平发展——写在“九二共识”二十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70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本月,海峡两岸相关方面先后举行研讨会、座谈会纪念“九二共识”达成二十周年,“九二共识”首次被写入中共党代会的报告。两岸双方均予以高度重视和隆重纪念,不惟为了再度确认历史事实,更是为了汲取历史经验,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

“九二共识”的缘起是为两岸协商寻求与奠定政治基础。两岸授权民间团体事务性协商开启后,需要双方为协商奠定明确的政治基础。1992年10月底至12月初,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会谈,会谈后又通过数次函电往来,最终形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

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先后达成ECFA等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由此可见,“九二共识”不仅成为打开两岸协商大门的钥匙和稳定台海局势的“定海神针”,而且成为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基石。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两岸尽管尚未统一,但中国领土和主权并未分裂,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时隔20年,两岸双方再度确认这一事实,有助于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有利于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只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两岸关系发展就能保持正确方向,两岸之间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什么困难都可以设法克服。未来,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是要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促进两岸双方就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从而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开辟更宽广的道路。

“九二共识”的精髓是求同存异。它的达成,体现了两岸中国人高度的政治智慧。必须清醒认识到,作为中国内战以及外国势力干涉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台湾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国际关系以及民族情感等方方面面,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两岸多年隔绝造成的各种分歧与误解,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过20年特别是近5年来的发展与突破,当前两岸关系固然具备了进一步和平发展的有利条件,但深层次问题和固有矛盾也在逐渐显现。继续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才能以务实的态度,循序渐进地解决两岸间的各种难题,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拓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着眼未来,寻求破解两岸关系中的症结性问题和深层次难题,包括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需要双方有更高超的智慧、更坚毅的勇气、更宽阔的胸怀。我们坚信,只要双方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就一定能保持良性互动,聚同化异,合情合理解决相关问题。当前,两岸双方可以鼓励学术界进行务实探讨,累积共识,为妥善处理两岸关系中的深层问题逐步创造条件。

当前,支持“九二共识”已成为台湾多数民众的主流意见。事实证明: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才是台湾人民的选择;扩大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才符合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携手推进两岸关系、追求国家统一,才有台湾的光明前途。台湾当局、台湾主要政党,都应从中看清形势,深刻体认。


(来源:新华网)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