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中共党史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1259

 一、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有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能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和研究、宣传和党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努力学习,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德操高尚,具有奉献精神;熟悉本学科的研究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中共党史

2、中共党建

3.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

4.台湾问题

三、修业年限

硕士生修业年限为2-4年。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

四、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专业方向课的学分不少于23学分。毕业授予政治学硕士学位。

五、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组集体培养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既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基本理论,又能在导师指导下对若干专业问题进行有成效的研究。

1)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包括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学习计划应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制定。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和研究生处备案。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本专业研究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2课程学习环节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硕士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规定的全部学分。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倡导实行以研讨为主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3)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承担部分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在院统筹安排下视情况参加社会调查活动,调研活动结束,研究生应写出调研报告。

4)论文工作环节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研究生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中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5.采用导师个人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发挥集体智慧,鼓励硕士研究生听高水平学术报告,参加相关学科的学术研讨会,拓宽硕士生的学术视野;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努力体现“尊重的教育”理念,引导和促进研究生的自主和个性化发展。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 程

类 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基础课

 

SG00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SG00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SG0000000004

研究生外语(英语、日语、法语)

一、二

216

4

 

 

学科

基础课

 

SJ02030201

政治学原理与方法

60

3

 

SJ02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比较

60

3

SJ02030203

当代西方政治思想研究

60

3

专业

主干课

 

SZ0203020401

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党史研究

60

3

SZ0203020402

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研究

60

3

SZ0203020403

中共党的建设问题研究

60

3

SZ0203020404

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

60

3

 

专业

方向课

 

SF0203020401

国际政治专题研究

40

2

 

SF0203020402

台湾问题研究

40

2

SF0203020403

近现代政治思想专题研究

40

2

SF0203020404

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研究

40

2

 

 

学术活动

 

 

2

 

 

2.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应至少修满30学分,一般以30-36学分为宜。在学期间参加并完成学术活动要求者,可计算2学分;实验课、教育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不计学分。

3.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4.考核方式

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学科基础课均为闭卷考试。提倡以要求学生撰写读书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考核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注重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报告和论文评阅与答辩等。

1.研究计划。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并在入学后第一、二学期内制定研究计划。

 2.论文开题报告。硕士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期末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3.论文进展报告。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形式和范围由指导老师自行确定。

4.论文评阅与答辩。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TMLC系统检测和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工作细则》。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