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社会保障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1751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教育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能立志为国家的社会建设事业服务。

2系统掌握社会保障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内外社会保障理论发展改革的最新成果;具有从事社会保障学科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社会保障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具有使用第一外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具有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

2社会保障  

3人力资源管理

三、修业年限

硕士生修业年限为2-4年。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

四、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专业方向课的学分不少于23学分。毕业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五、培养方式

1在硕士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组将合理安排课程学习、论文工作和实践活动等各个环节。

1)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每位硕士生必须在第2学期期中之前提交二份必读文献阅读报告。

2)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包括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学习计划应在入学后两个月内制定;论文研究计划在入学后1个学期内制定。

3课程学习环节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硕士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规定的全部学分。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倡导实行以研讨为主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4)论文工作环节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指导硕士生制订论文研究计划,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论文研究状态。

5)实行学术交流和报告制度。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应参加全国性或全省学术会议1次,并提交论文;至少应在所在学院或全校范围内公开做学术报告1次;至少听取10场学术报告。

2采用导师个人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发挥集体智慧,鼓励硕士研究生听高水平学术报告,参加相关学科的学术研讨会,拓宽硕士生的学术视野;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努力体现“尊重的教育”理念,引导和促进研究生的自主和个性化发展。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 程

类 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基础课

 

SG00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SG00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SG0000000004

研究生外语(英语、日语、法语)

一、二

216

4

 

 

学科

基础课

 

S0212040401

公共管理学

60

社会保障二级学科学生必修,至少开设3门。

S0212040404

福利经济学

60

3

S0212040408

社会统计(SPSS)分析方法及应用

60

3

专业

主干课

 

SZ0212040402

劳动就业与劳动关系问题研究

60

3

社会保障学生必修,至少开设3门。

SZ0212040403

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专题研究

60

3

SZ0212040407

人力资源管理(柯毅萍)

60

3

 

 

 

 

 

 

专业

方向课

  

SF0212040405

社会保障制度国别研究(苏振芳)

40

2

至少选择3门共6学分的课程

SF02120404010

薪酬管理(范佐来)

40

2

SF0212040409

人口学(鄢奋)

40

2

SF0212040410

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专题研究(韦樟清)

40

2

 

 

 

学术活动

 

 

2

 

 

2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应至少修满30学分,一般以30-36学分为宜。在学期间参加并完成学术活动要求者,可计算2学分;实验课、教育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不计学分。

3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4考核方式

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学科基础课均为闭卷考试。提倡以要求学生撰写读书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考核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注重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报告和论文评阅与答辩等。

1研究计划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并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内制定研究计划,提交学院办公室备案。

2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期末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通讯评阅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8个月。

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3.论文进展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报告的次数应不少于5次,形式和范围由指导老师自行确定。

4.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TMLC系统检测和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

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半年。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福建师范大学授予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工作细则》。

八、实践活动

硕士生培养应重视实践教育。力求实践教育贯通课内与课外各种教育活动。在注重课外实践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发挥课堂教学的实践教育功能,在课堂教学中更多地通过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处理复杂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附:经典文献目录

1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上海,商务印书馆。

2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商务印书馆。

3约里斯·范·鲁塞弗尔达特等主编:欧洲劳资关系――传统与转变。世界知识出版社。

4巴泽尔:产权的经济学分析。上海三联书店。

5诺思: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上海人民出版社。

6科斯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上海三联书店。

7J·M·布坎南:自由、市场与国家。上海三联书店。

8埃瑞克、菲吕博顿:新制度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9璧翠思·波特尔:产业民主。

10.〔美]克劳德·小乔治:管理思想史。商务印书馆。

11.〔美〕哈罗德·孔茨、西里尔·奥唐纳著:管理学。贵州人民出版社。

12.〔美〕乔治·斯蒂纳、约翰·斯蒂纳:企业、政府与社会。华夏出版社。

13德斯·彼得·马丁,哈拉尔特·舒曼:全球化陷阱。中央编译出版社。

14亨廷: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周琪等译,新华出版社。

15盖瑞·J·米勒:管理困境――科层的政治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

16M·L·韦茨曼:分享经济。林青松译。中国经济出版社。

17哈罗德·德姆塞茨:所有权、控制与企业――论经济活动的组织。段毅才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18A·哈耶克: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

19加里·S·贝克尔:人力资本。梁小民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20西奥多·W·舒尔茨:论人力资本投资。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

22庇古:福利经济学(上下)。

23伊兰博格、史密斯::现代劳动经济学。

24贝弗里奇报告。

25科斯、哈特:契约经济学。

26迈克尔·迪曲奇:交际经济学。

27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28阿弗里德曼·马歇尔:经济学原理。

29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

30弗朗索瓦·魁奈:经济表。

31马尔萨斯:人口原理。

32李斯特: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

33康芒斯:制度经济学。

34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