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城市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3441

城市管理专业简介


城管系师生团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专业优势:该专业依托学院学科优势与雄厚师资力量新办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懂城市、会管理的应用型现代城市管理人才。几年来专业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并举,重视专业人才个性化培养,精心打造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体系,组织学生调研相关规划局、社区居委会、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业部门,积极联系并建立未来就业为导向的见习、实习基地,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经济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城市管理学、法学概论、公共政策概论、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管理、城市土地资源管理、城市交通管理、城市数字化管理等。

就业情况:在当今我国城市化快速推进背景下,城市管理专业是朝阳专业,就业总体趋势良好。学生就业面向全国各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能胜任市政管理、小城镇建设与管理、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职能部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16年城市管理专业首届毕业生获得学校“初次就业率高于80%且年终就业率100%”的专项表彰,近三年就业率达到100%;学生读研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2018年达到24%,部分学生录取在国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科学与政治学院“公共与城市政策”专业等。


 

名师风采:


 

刘素芬,女,福建龙海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负责人兼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公共政策、城市治理、教育管理。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荣获研究生组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本科生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与三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参加历届福建省行政管理年年会社会科学征文获得三等奖3次。近年来主持和参与若干国家社科和省社科课题,主持和参与多项校级教改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及参编教材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



   




林少敏: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硕士专业学科带头人,城市管理专业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一项;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四部;获第八届、第九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就业案例:



                




陈泽艺,男,城市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任长城物业项目经理。曾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毕业后就职于中国最大的现代物业服务集团企业之一——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长期稳居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运营领先企业第一名、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前五强,是首批国家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



          



黄小员,女,城市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于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推免)。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连续四年获得奖学金。曾获福建省“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优秀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三等奖,曾获校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文雯,女,城市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工作于校礼仪队以及志愿者协会,多次参与策划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奖学金。曾担任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的礼仪工作,并获得优秀工作者奖章。毕业后就职于福建省航空龙头企业——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执飞国内国际航线。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