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6625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学科目录中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与师资力量新办的本科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第一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同时停招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2002--2015年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建设,为行政管理新专业奠定了很好的学科基础。

  目前本专业已招收了4届本科生和17届硕士生。文理科生源兼容。在接受四年的专业学习或研究生阶段的深造后,成为具有深厚专业理论素养和实际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

一、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行政管理专业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熟悉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政治过程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掌握现代行政管理方法与工具,运用行政管理学相关知识,分析行政管理活动与过程;具备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及其他有关专门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学术理论发展动态,有较扎实的学术基础,具备在公共管理等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二、核心课程及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概论、行政学概论、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

行政管理专业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学分

小计(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

(含形势与政策)

必修

18

3824.5%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大学外语

10

 

大学体育

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职业生涯规划

0.5

 

就业创业指导

0.5

 

军事理论课

2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85.2%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39

95(61.3%)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

26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

30


实践性环节

 

专业实习

必修

6

149%


毕业论文(设计)

6


社会调查(专业见习)

2


合计

155

155100%)


三、专业定位

行政管理专业以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办学方向。本专业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具备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行政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懂得运用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技术和工具,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培养具有深厚行政管理理论修养和管理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文科专业。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培养新型行政管理人才为主线,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文科专业文史哲管融会贯通的知识要求,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造就具有较高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现代行政管理通才;突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办学特色,为基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根据自身的要求和条件,既可继续攻读管理类的研究生,往高端学术生涯发展;亦可往管理实践方向发展,在各种类型的组织中从事具体的管理实务。

    五、专业教师配备与结构

行政管理专业师资队伍专业背景良好,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现有专业任课教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4名,副教授12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具有硕士学位人员5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5.2%,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85.7%,专业课程配备符合主讲教师岗位资格的教师比例达100%。超半数中青年教师获得985高校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高校进修经历。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学缘结构优良的教师队伍。

   五、就业前景

     行政管理专业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国家社会治理人才的需求相契合,本专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六、专业学科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优势是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条件;有一支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多位教师是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命题专家及面试考官,经常性参与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等政务活动,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奠定了基础。可利用MPA学员的人脉资源,拓展各类实践性教学资源。 

七、学制及总学分

学制: 学制原则上为 4年。实行弹性学制,时间为3—6年。

总学分:155学分。

八、授予学位

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负责人简介:

    1.第一专业负责人:张铃枣(1963.9-),男,教授,博士,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共 30 篇;出版专著 2 部。获省部级成果奖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10多项。自2002年至今,指导并已毕业的行政管理全日制研究生、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100多人,指导在学研究生15人。主要社会兼职: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主讲本科生课程《领导科学概论》《城市文化》,研究生课程《行政伦理文化》《公共管理伦理》《领导科学》。

 

2.第二专业负责人:宋惠芳(1981.8-),女,副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共20 篇;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省级课题2项。自2017年至今,在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指导在学研究生5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