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我院成功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城市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690

79日至11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城市管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华城市管理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北京城市管理研究院协办。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城市与未来治理”的主题展开。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与区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首都经贸大学城市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德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台湾中华城市管理学会创会会长赖世刚教授,台湾中华城市管理学会现任会长庄睦雄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主编陈永森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城市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林建荣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和台湾中华城市管理学会庄睦雄会长分别致辞,他们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最后,林建荣书记宣读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致本次会议的贺信。

 


在主旨报告环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作了题为《城市管理的三个维度:社区治理、街区服务与城区更新》的报告,报告在总结南开大学城市管理课题理论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城市更新与社区治理的“3EEconomy,Equity,Environment/Ecology)分析方法和城市管理与服务的“4M”思维,以及安居、乐业,可持续、有保障的“乐智城市”的城市更新愿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城市大脑:驱动城市管理创新的智慧工具》的报告,分析了城市大脑的含义、由来与演变,及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认为城市大脑改变了城市运行管理和公共治理过程中的组织与工作模式,要通过城市大脑驱动未来的管理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基层治理的行动逻辑》的报告,报告以北京“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基层治理实践为例,阐述了街道赋权、条块整合的城市基层治理理念,分析了走向共治秩序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趋势。

 

此外,台湾城市管理学会前会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赖世刚(报告题目:《为什么大城市面对新冠肺炎灾难会比较脆弱:证据与反思》),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纪晓岚教授(报告题目:《国内外特大城市大应急治理体系的比较及启示》),首都经贸大学城市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德起教授(报告题目:《基于学科理性的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报告题目:《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路径及其实践》),福建师范大学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翔教授(报告题目:《行政共同体:城市内纵向政府间关系的一种解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报告题目:《城市基层治理的行动逻辑》);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报告题目:《悬浮与下沉的“拉锯战”——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的挑战》)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谢宏忠教授主持。五个平行分论坛发言分别围绕“数字城市与智慧应用”、“韧性城市与风险应对”、“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交通城市与区域发展”和“文化城市与人才集聚”主题展开。两岸学者从智慧城市、数据中台、社会信任、公共政策等不同视角,采用案例分析、计量分析和规范分析等不同研究方法,为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分论坛汇报环节,南开大学锁利铭教授从数字理论和智慧应用二分的视角总结了平行分论坛一的情况;沈阳建筑大学项英辉教授从智慧轨道交通、政策“减压阀”和扩散、应急管理和精细化治理等方面汇报了平行分论坛二的情况;福建师范大学刘素芬副教授从基础设施治理、国土空间治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平行分论坛三的情况,她还代表承办方,特别感谢台湾学者克服疫情,积极参与线上研讨,感谢他们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区块链应用、韧性社区推动和后疫情时代城市规划趋势等的有益建言;华东政法大学姚尚建教授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共参与、区域合作和区域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平等分论坛四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邢华教授从两岸共建共融、城镇化发展、历史文化营造等方面汇报了平行分论坛五的情况。学者们的积极研讨,促进了对数字时代城市面临的形势、急需解决的问题、应有的理论支撑等方面的认识,为推进城市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在闭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盛聪教授作论坛总结报告,他认为论坛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推进数字城市发展、建设更好美好的城市提供了有益建议。刘广珠教授代表台湾城市管理学会会长庄睦雄教授,接受会旗,并代表主办方致辞,感谢承办方的细致周到的服务和辛勤付出,感谢与会代表积极参会和认真研讨,高度评价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邀请与会者参加明年在台湾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城市管理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城市管理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治理方式变革,赋能“中国之治”,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紧扣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议题,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深入研讨、分享成果、融通睿智,为数字城市未来治理建言献策。论坛的召开对于探讨数字时代城市治理的热点前沿问题,促进两岸城市管理学者的学术交流,推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城市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现代化转型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