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游海疆:竞合式监管:对中国式监管模式的一种分析——以M市食品小作坊监管为例

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23

[摘要]监管模式是了解一个国家监管状况的窗口。如何更好地提炼中国监管模式,讲好中国故事,是当前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本文基于监管者独立性视角,从监管关系、政治关系和监管偏好三个维度构建分析框架,选取小作坊监管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中国式监管不但存在正式合作和私下合谋,而且存在相互竞争与权力博弈,呈现出“竞合式”特征。竞合式监管包括复杂的对象选择、运作方式和呈现形式,是一种相机灵活的运作模式。竞合式监管模式根植于中国政治制度,是体制约束与实践张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体现出鲜明的实践理性。成熟的竞合关系,涉及竞合信息共享、奖惩制度规范和权利义务约束等,中国基层治理需要培育稳定的竞合关系。这既拓展了对中国监管状况的认识,也促进了对地方政府在压力型体制下治理逻辑的理解,较好地呈现了“中国式”叙事。

[关键词]竞合式;监管模式;小作坊;独立性;实践理性

(本文原载于《公共管理学报》2022年第1)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