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微时代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实效性的提升路径——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社会学与社会保障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林宜湘

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914

微时代主要以移动端APP、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为传播媒介,信息传播具有更强的流动性、瞬时性和扁平化特征。高校研究生具备高知识、高学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人翁意识强,善于独立思考社会焦点问题和热点事件。在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的新形势下,新媒体新技术已成为高校研究生的主要学习和生活方式,百余字的状态、简单的视频和图片就可以实现信息的分享、互动与交流,传播的内容也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高校研究生的信息选择和传播方式更为多样,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日趋多变,既为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途径、开创了新模式,也使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着主流思想内容的权威性受到削弱,重线上交流、轻线下互动,使党员日常教育出现难以深入、持久等问题。因此,搭建微时代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新平台,提升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化对研究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和价值引领,是一项战略过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一、树立看齐意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研究生党务工作者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观”和“思政观”看齐,深刻认识到微时代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改进和创新,不是一时兴起的形式创新,而是系统推进的内涵变革;不是简单、机械地将党建工作内容搬上互联网,而是全面培养互联网思维、实现线上线下党建工作话语体系的高度融合。高校研究生党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空间就是育人环境,不断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业务本领,真正将研究生党建工作做精、做实、做细,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重在“融合”上下功夫,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格局

一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传统优势同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入融合,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密切联系群众等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决不能丢,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继承和发扬党建工作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即时性强、参与度高、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等新媒体新技术优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兼收并蓄,开创微时代下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局面。

二是要推动线上教育引导与线下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线上发现问题和线下解决问题,线上教育引导和线下实践锻炼,线上答疑释惑和线下谈心谈话,构建线上线下党员教育的协同机制,助力研究生党员全面成长成才。

三是要推动新媒体与新技术的有机结合,既要打造好微信、微博、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网络党建工作新平台,又要运用好移动端APPVR(虚拟现实)技术、H5等新技术,充分挖掘新媒体新技术的教育资源,为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提供有力引擎。四是要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党员的学习和科研相融合,在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与研究生党员的专业学习、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之间找准结合点和平衡点,有力促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

三、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探索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是要建立网络党支部,打造党建微博、党建微信公众号等集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网络党建工作平台,即时、便捷地发布党建信息,让研究生党员第一时间了解党建理论的成果与动态,加强对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理论解读和价值引领,使党建工作立体化、动态化、持续化,有效化解研究生党员流动性强、教育时间分散等问题,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科学化管理水平,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党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研究生党员之间、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党务工作者之间、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互动交流,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在新媒体平台上开设“时政热点达人讲堂”,回应研究生党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宣传主流思想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打造“过滤网”,旗帜鲜明地抵制错误社会思潮和不良网络言论的传播,建设“防火墙”,创作、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化解庸俗、媚俗文化对研究生党员的负面影响。

三是要创建新媒体联盟,坚持主动公开、迅速回应、协同互助的原则,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媒体联盟内部实现融合发展。

四是要构筑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全媒体工作阵地,有力形成宣传合力,用正面声音占领“全媒体校园”,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网络思想教育的育人格局,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

四、坚持“入心,贴心,走心”,推动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更“入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进新媒体,通过拍摄微动漫、打造微课堂等新颖形式,运用广大研究生党员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开展工作,增强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是要坚持管理服务更“贴心”,通过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出谋献策”微话题互动讨论、研发“两学一做小帮手”移动端APP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服务引导中加强党性教育。

三是要坚持文化引领更“走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举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微电影展播、开设“话说传统文化”微论坛、开展文化精品微展示等方式,强化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