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谢宏忠

发布时间:2014-03-15浏览次数:11859


职 称:教授              

学 历:博士

出生年月:1969年12月

邮  箱:xiehongzhong@163.com

研究领域:社会保障、文化社会学

是否导师:硕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福建师范大学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7.09—1991.07 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获学士学位;

1995.09—1998.06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法律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6.09—2010.06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社会兼职

福建省现代民政研究院智库专家

福建省演讲与口才协会顾问


讲授课程

社会学概论(本科)

社会保障概论(本科、合作)

人生哲学与传统道德(本科)

社会研究方法(硕士)

文化社会学(硕士)

教师伦理学(高师培训课程)


获奖情况

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6)

新长征突击手(2007)

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8)

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010)

福建师范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2012)

福建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

福建师范大学校级教学名师(2014)

福建省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4)

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师(2021)

福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

2018-2020年度福建省高校“书记好党课”本科高校组十佳(2021)

指导学生获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普通高校组铜奖(2020)

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2021)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元文化环境下大学生价值导向研究”(12BKS077)。(主持)

2.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委托项目“2012年度福建省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CJ0411)。(主持)

3.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福建省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委托项目“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实施评估”(B15ESHC0055A13)。(主持)

4.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招标项目“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工作法调查研究”(B18ESHH00807A13)(主持)

5.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调查研究(B19ESHC01097A13)(主持)

6.“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2019JCZX011)(主持)


代表性成果

1.谢宏忠:《现代社会学》第6版(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5月。

2.谢宏忠:《现代社会调查方法》第5版(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5月。

3.谢宏忠:《大学生价值观导向——基于文化多样性视野的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12月。

4.谢宏忠:《社区居家养老扩大试点的四个转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1-19

5.杨桂彬、谢宏忠:《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项目的比较分析——基于上海、南通、青岛三个城市的比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6.刘聃、谢宏忠:“新常态下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几点思考”,《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8年第1期。

7.谢宏忠:《着眼于美好生活需要 补齐养老服务民生短板》,《福建日报》理论周刊,2017年12月25日。

8.谢宏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的省思》,《福建日报》理论周刊,2017-4-18

9.罗晓东、谢宏忠:《形象工业:饮食生活的现代化与主体颠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2017年第1期。

10.江秀敏、谢宏忠:《助产士自我效能感与职业倦怠的研究进展》,《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16年第4期。

11.谢宏忠、叶惠恋:《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与问题述略》,《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4期。

12.蔡蔚萍、谢宏忠:《诚信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当代诚信文化建设》,“诚信文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2013年11月15日。

13.林胜男、谢宏忠:《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与全球化压力下的中国文化安全》,《福建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14.谢宏忠:《多元文化视野下农村宣传文化的困境与对策》,《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20年论文选集》(第1卷),2011年10月1日。

15.谢宏忠:《文化多样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回应》,《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第2期。

16.谢宏忠:《大众文化勃兴中的大学生理性精神培育》,《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17.谢宏忠:《大学生价值失范的文化诱因及其调控》,《长江大学学报》,2011第1期。

18.谢宏忠:《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研究述评》,《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19.谢宏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障碍性因素简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0年第12期。

20.谢宏忠:《论我国文化多样性的时代特征》,《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21.谢宏忠:《当前我国文化多样性的形成、表现及其特征》,《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22.谢宏忠:《建国60多年来中国开展价值观教育方法得失评析》,《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23.谢宏忠:《价值导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24.谢宏忠:《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文化路径》,《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