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专业优势:福建师范大学是目前福建省极少数同时拥有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层次的高校,已经形成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对接的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获得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达70%。2019年入选福建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新时代,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我国全面加速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具有长久稳定的就业潜力。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行政学概论、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概论、风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

就业情况:3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经过10多年的精心建设,该专业在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毕业生进入全国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另有部分学生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读研攻博,学生读研率长期保持在20%左右,2018年超过25%2019年达26.8%。



专业第一负责人简介


谢宏忠,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讲授《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概论》、《演讲与口才》等课程。现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第一负责人,劳动与社会保障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获得“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师范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获评“福建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014年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横向合作项目5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大学生价值观导向》、《现代社会学》、《现代社会调查方法》等多部专著与合著;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一篇原创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专业第二负责人简介


严静,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社会工作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现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第二负责人,长期从事性别社会学和社会保障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讲授《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障学》《社会调查方法与统计》《劳动社会学》等课程,为硕士生讲授《性别社会学》《妇女社会工作》《硕士论文写作》。获批校级精品课程1项。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中青年教育科研项目2项,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人口司合作横向课题1项,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就业流动中的生存图景和影响模型——南日女的个案研究》一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毕业生风采

程翔宇,公共管理学院2008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生,2008年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林欣,女,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行政管理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获国家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5次,获评“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等。2013年,作为全省唯一本科生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受到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亲切接见。2017年起,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获评中国人民大学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2019年获教育部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现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联合培养。



王鹭,男,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5届毕业生,行政管理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在我院就读期间担任校学生副主席、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校辩论队执行队长等职务,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团队成果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特等奖、省一等奖,多次在省大学生演讲赛、辩论赛、记者风采赛中获一等奖。


郭馨冉,女,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期间担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组织开展多项学院品牌活动,连续两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现为南京大学政府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英才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称号。熟练掌握英语、日语、法语,曾公派至东京大学暑期交流,代表学校赴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培训,参访WHO、ILO、UNCTAD等多个国际组织。


黄移华,男,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任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资质证书与劳动关系负责人。曾任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主持或参与的多项课题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多次获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福建省建筑龙头企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快速适应建筑行业的业务需求,主动为职业生涯充电,目前正在职参加厦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

孙威宇,男,2004级(首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现为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培训部渠道销售培训室主任。



陈芳芳,女,2004级(首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硕士就读福建师范大学政治学(中共党史)。获同济大学政治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福建农林大学。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