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张翔

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15316

职    称:教授

学    历:博士

出生年月:1985年6月

邮    箱:zhangxiang@fjnu.edu.cn

研究领域: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地方治理

是否导师:硕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教育背景

2003.09—2007.07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学士学位;

2007.09—2010.07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

2010.09—2013.06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2018.10—2019.10 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

福建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福建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社会科学界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教育师资库入库

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

《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CSSCI期刊外审专家

Frontier in Psychology(SSCI)外审专家


讲授课程

地方政府管理(本科、硕士)

公共管理学(硕士、合作)


获奖情况

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年佳作奖(2020)

福建师范大学“宝琛学者”高端人才(2019)

福建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海外访问学者项目(2017)

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

福建师范大学“宝琛学者”青年英才(2016)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5)

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年论优秀论文三等奖(2015)、二等奖(2016)、一等奖(2017)

教育部第三届“学术新人奖”(2012)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双轨问责’的地方政府政策执行机制研究” (20BZZ073),(20万)。

2.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城市治理转型的基层行政协商机制研究”(15CZZ021),(20万)。

3.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转型期政治教育的‘次主流文化’现象研究”(EEA130381),(2万)。

4.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重点课题“市场监管过程中的‘大部门体制’改革研究”(2017YJHZD05),(7万)。

5. 网龙公司委托课题“大数据时代地方政府治理模式转型研究”(HJ000713),(10万)。


代表性成果

1.张翔:《城市化进程中的协商型政府何以可能:一个组织学解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0月。

2.张翔:《改革进程中的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

3.YANRONG WANG(第一作者), XIANGBING QIAO, QIZHI WU & XIANG ZHANG(通讯作者). Why does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Fluctuate in Agricultural Industrialization Consortia: A Study Based on Dual Paradox in Development and Institution. LEX LOCALIS - JOURNAL OF LOCAL SELF-GOVERNMENT (SSCI). 2021, 19(4).  

4.张翔:“压力与容纳:基层政策变通的制度韧性与机制演化”,《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21年第6期。

5.张翔,:“地方政府创新何以持续:基于‘政绩安全区’的组织学解释”, 《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20年第4期。

6.张翔:“基层政策执行的‘共识式变通’:一个组织学解释”,《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9年第4期。

7.张翔:“‘复式转型’:地方政府大数据治理改革的逻辑分析”,《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18年第12期。

8.张翔:“行政共同体:对城市政府结构化过程的一种解释”,《学术月刊》(CSSCI),2018年第6期。

9.张翔:“城市基层制度变迁:一个‘动力—结构’的分析框架”,《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8第4期。

10.张翔:“组织创新中的制度改革: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变迁逻辑”,《国家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7年第3期。

11.张翔:“城市基层治理对行政协商机制的‘排斥效应’分析”,《公共管理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12.张翔:“‘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突破”,《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16年第12期。

13.张翔等:“再论地方政府的政策变通执行:意义结构、组织逻辑与行动策略”,《天津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4期。

14.张翔,包涵川:“新型举国体制中的‘市场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的政治学之思”,《华东理工大学学报》(CSSCI),2021年第4期。

15.张翔,陈婧:“压力型体制的‘减压阀’效应:一个有组织的政策企业家行动”,《天津行政学院学报》(北大核心),2021年第4期。

16.张翔:“问责机制何以有效:一个统合性的理论解释”,《实证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17.张翔:“大数据治理改革的制度逻辑:基于“项目—技术”互动的视角”,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21年第2期。

18.张翔,梁丹玲:“基层懒政何以持续:基于制度逻辑的理论反思”,《党政研究》(北大核心),2021年第1期。

19.张翔:“网络空间中政治亚文化的结构转型与治理逻辑”,《探索》(CSSCI),2017年第2期。

20.张翔,唐雅君:“国家、社会与政治社会化:政治社会化的形态变迁与困境突破”,《领导科学》(北大核心),2016年8月(中)。

21.张翔:“‘内向型协商’:对基层政府行政协商的一种阐释——以T社区的‘民意表达工作室’为例”,《新视野》(CSSCI),2015年第4期。

22.张翔:“地方政府的‘行政协商’:定位、内涵与建设”,《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3.张翔:“在自由民主主义与专制主义之间:政党中心主义的起源分析”,《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5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24.张翔:“政治现代化的范式:中共党史研究的方法论转型”,《天府新论》(CSSCI),2015年第1期。

25.张翔,吴晓林:“中国行政机构协商民主的运作模式、逻辑与建议”,《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5年第5期论点摘编转载)

26.张翔:“超越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弹性机制”,《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4年第2期。

27.张翔:“政策民主: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突破口”,《天府新论》(CSSCI),2013年第2期。

28.张翔:“中国‘政府部际协调’研究:论域结构、范式转型与研究展望”,《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3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29.张翔:“新中国政府部际协调六十年:过程、困境与对策”,《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4期。

30.张翔:“以‘组织化’抑制‘割据化’:1911年—1949年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背景、范式与展望”,《天府新论》(CSSCI),2012年第3期。

31.张翔:“从机制调整到体制变革:‘大部门体制’改革深度推进的应然逻辑”,《上海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2年第2期,(《高等文科学术文摘摘要》2012年第3期摘要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32.张翔:“国外政府部门间关系研究:历史预制、理论主张与分析视角”,《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2年第1期。

33.张翔:“职能导向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逻辑导向”,《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4.张翔:“‘融合-冲突’:中国政府干预的 ‘二重性’分析”,《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CSSCI扩展版),2011年第4期。

35.张翔:“破除权责壁垒,推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2011年第2期。

36.张翔:“‘重塑国家—建设国家—社会民主’:1898年以来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过程、特征与方向”,《天府新论》(CSSCI),2011年第1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