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童敏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06

 4月2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童敏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作“社会工作研究:一种有关社会工作实务的研究”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由社会工作系主任严静老师主持,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及福州社工机构的部分成员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童敏教授从“为什么要做社会工作研究?”作为导引,分析当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面临的难题,指出培养做实务研究的专硕生是当前社会工作研究生最有价值的发展,并且本土社会工作的实践处境的改变迫切需要实务研究。其次,童敏教授解释了社会工作研究是什么,他罗列了学界从70年代起至今对于分析逻辑和实践逻辑两种类型逻辑的不同看法。他指出实务研究是带来实务改变的知识,即介于实务经验和纯粹理论之间的实务知识。紧接着,童敏教授以两个案例生动地分析了实务与研究的逻辑差异,并且为我们分享了本土社工(个案)的循环策略的逻辑。同时,童敏教授就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论文写作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写作提纲,并强调研究题目要写明研究对象、焦点和创新点,研究问题的提出应该包括研究背景、实务问题与研究问题,并在总结时特别指出在社会工作研究中研究对象不一定是服务对象。报告会上,师生们与童敏教授就社会工作实务和硕士论文写作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严静老师对报告作了总结,她认为本次报告既有学理上对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的阐释,又有实践上对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的发展,同时对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的科研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很有启发,是一场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的报告。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