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侯斌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4546

职    称:讲师

学    历:博士

出生年月:1990年8月

邮    箱:fjnuhb@126.com

研究领域: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公共服务

是否导师:硕导(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公共管理)


教育背景

2012.09—2015.06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2015.09—2019.06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获社会学博士学位

 

讲授课程

田野调查与访谈(本科)

论证性思维与分析(本科)

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硕士)

公共政策研究方法(MPA)

 

获奖情况

第五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2017)

福建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2020)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党员(2020)

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科生组)优秀奖指导老师(2020)

 

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202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试点效果跟踪评估与长效机制构建研究”(21YJC630040),(8万)。

2.主持:福建省宣传部2020年度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年度项目“老区苏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构建策略与路径研究”(FJ2020ZTB045),(3万)。

3.主持: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福州社会治理水平研究”(2021FZB08),(2万)。

4.主持:福建省教育厅2019年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后脱贫时代贫困人口获得感实现的影响因素研究”(JAS19035),(0.5万)。

5.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研究”。

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公民社会的生产途径研究——以抵制拆迁为例”。

 

代表性成果

1.侯斌:“主体性均衡:后脱贫时代反贫困治理的路径转向”,《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5期。

2.侯斌、慈勤英:“社会救助对受助者获得感的影响——基于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研究调查数据的分析”,《调研世界》(CSSCI),2019年第7期。

3.侯斌:“精准扶贫背景下家庭支持、社会支持对城乡贫困老年人口脱贫的影响”,《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2期。

4.侯斌:就业能提升获得感吗?——基于对城市低保受助者再就业情况的考察”,《兰州学刊》(CSSCI),2019年第4期。

5.张杨波、侯斌:“重新理解网络众筹:在求助与诈捐之间——以罗尔事件为例”,《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9第2期。

6.侯斌:“从救助到就业:发展型救助视角下城乡失业贫困人口的再就业影响研究”,《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7.梁樱、侯斌等:“生活压力、居住条件对农民工精神健康的影响”,《城市问题》(CSSCI),2017年第9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