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福建师范大学MPA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3009



福建师大MPA概况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于2005年获批设立,属于全国第三批创办的MPA专业学位点,也是福建省继厦门大学之后第二家设立的MPA学位点。2013年,我校MPA授权点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MPA教指委合格评估。我校高度重视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自开办之日起,坚持在国务院学位办的领导下,在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制度和要求,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服务新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

MPA教育中心依托在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面貌全新的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开设的政治教育专业和1960年成立的政治教育系。历经政治教育系、经济法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在福建省较早开展了研究生教育与在职干部培训工作,早在1979年就开设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专业研究生班,1982年以来举办过在职干部培训班、政教专科干部班、团干专科生班、行政管理证书班等各类在职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党政干部。

   我校MPA教育拥有较为扎实的学科基础,相关学科数量较多、门类较全、综合水平较高,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公共管理、政治学、应用经济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交叉学科,依托学科:公共管理)为福建省高原学科。MPA教育所在的公共管理学院还是福建省公务员培训与研修基地、福建省人事厅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学》和《中国政治思想史》3门课程为福建省级精品课程“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学科入选2018年3月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和福建省发改委公布的福建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该学科建设与研究将围绕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大数据与地方治理、海峡两岸地方治理比较等方向展开,旨在建成实力较强、特色鲜明的理论研究“创新体”、政策咨询“智囊库”与专业人才“孵化器”。

   我校MPA教育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目前有MPA专职教师51名,其中教授19名,占37%,副教授21名,占41%,具有博士学位的30名,占59%,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合计达到84.3%。另外,在公共部门任职的兼职教师有28名,占MPA教师总数的35.4%。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人选、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10余人。参与MPA教学的年轻博士绝大多数毕业于985高校。中心聘请政府部门及其他社会组织的领导与专家参与MPA教学和MPA研究生指导工作。多方资源、综合教育、重视案例教学、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思路为MPA教学与人才培养带来活力。

本专业学位点近年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等20余项;完成了一系列福建省软科学项目和福建省社科规划重大重点项目,在服务福建地方治理上取得积极成效;完成的横向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经费超过200万元。2012年以来,共有25篇调研报告,或被中纪委政策研究室采纳,或被中央编办采纳,或获得福建省领导批示,或发表在福建省委政研室《调研文稿》上。长期以来,我校MPA教育注重科教结合支撑人才培养,以高级别项目研究带动研究生培养,在项目带动人才培养上取得积极成效。

   我校MPA开设的研究方向有: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管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经济管理与金融管理、教育管理。其中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管理、教育管理凸显了学校海峡西岸的区域特色与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

MPA教育中心自2006年开始招生以来,已连续招收了20批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近1400人。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建设,我校MPA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培养目标不断明晰,教育理念科学先进,培养模式日趋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当前,MPA教育中心正在深化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大力推行开放性办学,广泛聘请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名师、名家与实践部门专家为中心兼职教授,选送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进修访学。同国内外高校公共管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同地方政府建立应用研究与实践教学的协作关系,全力打造高水平、标准化的公共管理教育平台,力争建成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