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张翔:基层政策执行的“共识式变通”:一个组织学解释 ——基于市场监管系统上下级互动过程的观察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056

[摘要]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国家,基层政策变通执行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本文以通过对一个城市内部的市场监管系统上下级互动过程进行案例观察,可以发现,基层政策变通执行不是基层政府的孤立行为,而是一个上下级之间就“如何执行政策”达成“执行共识”的结果,是一种“共识式变通”。这个过程内嵌于“行政共同体”的组织形态中,并呈现出三种情境性特征:“共有情境”相互理解缓解了压力作用、“执行信息”的高度共享限制了博弈空间、“权责关系”的灵活配置模糊了组织边界。“共识式变通”与治理体系中“决策合理性与执行操作性的矛盾”、“上下级的交换机制”两方面制度逻辑密切相关。“共识式变通”有助于在理论上对“委托—代理”结构与压力型体制进行补充,丰富府际关系理论的相关研究。

(原载于《公共管理学报》2019年第4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