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陈涛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714

职    称:讲师

学    历:博士

出生年月:1992年8月

邮    箱:estkwer@163.com

研究领域:村民自治与乡村治理、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产权政治与地方治理

是否导师:

行政职务:


教育背景

2010.09—2014.06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4.09—2017.06 华中师范大学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获硕士学位;

2017.09—2021.06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获博士学位;

 

讲授课程

 

获奖情况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首届大学生返乡调研”三等奖(2016)

华中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7)

湖北省政治学会“乡村振兴与地方治理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2019)

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珞珈国是论坛”二等奖(2019)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七十年来农村基层建制变动资料收集与数据库建设”(19ZDA124)(参研)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农村基层组织资料收集与数据库建设”(18ZA128)(参研)

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作为政策和理论依据的深度中国农村调查与研究”(16JJDS10004)(参研)

4.国务院扶贫办委托项目“全国五省十县脱贫攻坚形势研究”(合作主持)

5.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项目“关于河南光山扶贫政策覆盖面问题的回复”(主持)

6.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委托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项目评估”(合作主持)

7.安徽省天长市民政局委托项目“农村社区协商治理实验项目评估”(主持)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杨嬛、陈涛:《生产要素整合视角下资本下乡的路径转变》,《中州学刊》2015年第2期。(CSSCI)

2.陈涛等:《扶贫政策:农民的评价如何?》,《社会科学报》,总第1503期2016-03-31。

3.陈涛:《梯级治理:自留灌区的传统水权分配机制》,《中国农村研究》2017年上卷。(CSSCI集)

4.陈涛:《阶序治理:前国家社会的整体秩序生成机理》,《中国农村研究》2018年上卷。(CSSCI集)

5. 陈涛、李华胤:《箱式治理:自治、法治与德治的作用边界与实践效应》,《探索》2019年第5期。(CSSCI)

6.陈涛:《亚洲协商治理经验与理论前沿》,《政治科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上卷)。

7.陈涛:《民主协商启动社区治理“新引擎”》,《中国社会报》2020-01-13。

8.陈涛:《扶贫政策的负外部性及其化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CSSCI)

9.陈涛:《湖北京山:“小积分”里的乡村治理“大账本”》,《决策》,2020年第9期。

10.张大维、陈涛:《接点服务:小农户衔接现代农业的供需结构与均衡路径》,《中国农村研究》2020年下卷。(CSSCI集)

11.陈涛:《复合产权的“裂变”: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权利配置效应》,《农村经济》,2021年第3期。(CSSCI)

 

咨询报告:

1.《扶贫政策:农民的评价如何?》,国务院副总理批示,2015.09。

2.以社区“共同体”的构建形塑社区认同》,民政部长批示,2016.11。

3.《信访代理:助民情“直通车”驶入信访“快车道”》,湖北省办公厅采纳,2017.12。

4.《关于<河南光山脱贫攻坚中扶贫政策覆盖面问题>的回复》,中办采纳,2019.10。

5.《“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山东省政府秘书长批示,2021.04。

 

参编著作:

1.《中国农村调查(总第21卷·口述类第3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责编2/3。

2.《中国农村调查(总第27卷·口述类第9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责编2/3。

3.《中国农村调查(总第20卷·口述类第2卷·农村变迁第2卷)》,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参与撰写。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