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斯万通博士莅临我院作系列学术报告(二)

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240

5月31日上午,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联合创始人之一Niklas SwanstrÖm(斯万通博士)莅临我院Liberalism in IR”(国际关系中自由主义)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谢宏忠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黄飞君博士担任现场翻译2016级、2017级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斯万通博士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现实主义的主要观点,以现实主义与自由主义之间的观点差异引出关于“自由主义”的话题。紧接着,他介绍了自由主义的历史渊源及其主要观点。同时,他将自由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比较,介绍了从自由主义到新自由主义、新制度自由主义的发展,并且论述了各理论之间争论焦点的异同。此外,他以著名的历史终结论和民主和平论详细剖析了理论界对于自由主义的批评,并结合中欧合作案例阐释自由主义在现实中的运用。最后,斯万通博士总结指出,理论只是一种框架,在实际应用中都有其可取之处,鼓励同学们以辩证的观点看问题。

在互动环节,我院研究生结合当前中美贸易冲突、英国脱欧以及叙利亚难民移民等时政热点踊跃提问,斯万通博士为我们耐心地解答。此次学术报告站位高,视野广,信息量大,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院研究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而且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