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张铃枣老师在2012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745

亲爱的2012级新同学们,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养育你们健康成长的父母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今天会是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这是一个神圣的仪式,仪式的重要性就在于它将做出公证,它将证明,从今天开始,你们都将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在今后的几年,大家将在这个安静的校园里,呼吸质朴的学术风气,享受自由的学术氛围,领略包容的学术精神,并逐步成长为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今天,同属新生的你们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同样的入学,经过三年、四年研究生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会走出不同的毕业生,所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想用一组关键词和大家共勉。

1、感恩和敬畏,感恩父母。这两天我看见很多家长提着行李顶着烈日送你们来学校,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尤为感动。同学们,你们的父母、你们的亲人,拿出这么多钱供你们上大学真的挺不容易的。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而且是一份沉重而深厚的爱。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他们太多的期盼和希望,你们的成功是他们最大的幸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许你们会遇到不少的困难甚至是挫折,但想想你们的父母含辛茹苦地养育你们,克服那些困难也就不成问题,你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以自己的优异成绩去温暖和回报你的父母和亲人!其次,你们还应感恩辛勤教育你们的老师,感恩所有帮助过你的人。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学术,使敬畏成为你心中的道德律,以敬畏之心约束自己的言行,你的大学生生活会过的更顺、更好。

2、求真求善。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学习是你们永恒的主题,大学首先是学校,在学校就该以学业为主。在大学的本科阶段,主要是掌握独立学习的能力,而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要掌握的是独立研究的能力,也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郭沫若先生有一个“斧头理论”,“基础是斧背,专业是斧刃。斧背要厚,斧刃要尖,这样的斧头才会锋利无比”。希望本科生能掌握宽厚的基础知识,研究生能在专业领域做细做精。学习知识和研究学术将成为今后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

求善就是要正直思想、友善行动,以善良之心对待你的身边人。我们常说大学生要有大爱,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造就伟大科学家的不是才智,而是人格。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但希望大家不要太愤青,要学会从改善自身开始,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包容,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问题。在面对困难和不如意时,“希望所有男生都能像一棵棵直指云霄的水杉树,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宠辱不惊,保持挺拔的身姿,默默仰视长安山上空那一片蓝天白云;希望所有女生能像一丛丛竞相怒放的二月兰,无论机遇、挑战,都能一如既往保持优雅的身姿,深深扎根于长安山那一片坚实的土地。”锐意进取、勇于创新,锻炼品格、提升修养,不要让人格上的缺陷成为你们成功“木桶”上的一块短板。

3、缘分和担当。世界上有这么多的学生和老师,我们能成为师生关系是一种缘分,我们要珍惜这份缘分。为此,作为老师,我们将竭尽所能做好教书育人,成为你们的良师益友,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无论你们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我们都愿意伸出援手,与你一起分担和共度难关,你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老师最大的心愿。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不仅有资深的老教师、也有富有青春朝气的年轻老师,他们知识丰厚,为人师表,请同学们珍惜求学机遇,主动请教,我们的老师一定会成为你们知识的导师,人生的导师。让我们共同谱写一曲美妙的教学相长的交响曲。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一个人一生的精神家园,你一辈子都会不断回眸你的大学生活。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怀抱伟大的理想,珍惜青春,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如何有机缘的话,再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和新同学共勉的机会。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