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调查社情民意,助力精准扶贫——记公共管理学院“CFPS”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18浏览次数:51

7月5日至8月18日,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CFPS”暑期联合支队开展了以“深入基层访群众,青春助力扶贫行”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活动的调查项目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持。

为了此次中国社科调查中心关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与民政部社会调查的项目,六名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分赴福建省与重庆省两地的贫困地区,通过面访以及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群众了解民意,获得第一手调查资料。随后,该队成员赶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进行历时四天的专业培训。

此后,六人出发前往四个不同区县,利用培训所学再次开始调查访问,不畏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的艰巨,通过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分别对村居负责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社会工作者等诸多类型的对象进行访问,共计问卷数据450余份。此外,在调查过程中,实践队为基层人民写信上访,为其提供子女教育咨询,为他们解读农业政策等一系列行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45天,该实践调研圆满结束。此次基层调研,不仅增进了实践队员对于基层群众的了解,更是一次能力锻炼的良好契机。通过实证调查得出的客观数据,则有利于政府相关人员真正认识基层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加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扶贫,助力推动2020年国家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