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童敏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6浏览次数:869

1月4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童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社会工作的协同实务研究:实务与研究的协同互促”专题学术报告。该报告由谢宏忠副院长主持,2017级、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童敏教授从“为什么要谈‘协同实务研究问题’”讲起,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本土社会工作实践处境的改变和专业化呼声的增强。其次,他从社工、队伍、机构三个维度切入,提出本土社会工作实务缺乏有影响力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存在脱节现象,由此引出协同实务研究的范式。他指出,要应用介于实务经验和纯粹理论之间的实务知识来带动实务的创新,实现实务和研究互促。紧接着,童敏教授回顾了社会工作实务研究的类型与发展过程,并结合自身的项目实践及论文写作经验,向大家阐释了协同实务研究的实践应从面确定点、点确定面、点面结合三个阶段来推进。最后,童敏教授就社会工作专业的论文写作问题,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总结强调本土社会工作需要选择“协同实务研究”策略,以项目为支撑,实务与研究相互协同、相互促进。

最后,谢宏忠副院长对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报告既有学理上对协同实务研究的阐释,又有实践上对协同实务研究的发展,同时对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的科研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很有启发,是一场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的报告,期盼与童敏教授下一次的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福建师范大学理工楼 邮政编码:350117

学院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

团学办公室:理工楼10号楼203室

团学公办电话:22921883

公众号矩阵

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MPA教育